close

blog-format-1.jpg  

『喂,我在立法院,很快就要回去了,人很多。』學生大概接了家長的電話,平常誰會來立法院呢?朋友問:「每天去不累嗎?要去到什麼時候?」

 

也不知道,因為電視上沒有對的訊息,在電腦前面看文章只會坐立難安,只好每天騎腳踏車來這邊;現場擁擠,電話連絡機會寶貴,回到簡訊時代,網路不通,沒有人在當低頭族,也因為斷斷續續回到這裡,才有機會在現場聽到很多不同的聲音。

 

每天都回到這裡觀察、記錄,盡量使用超出平常的觀察力,意味著異常置身事外,或該說是種雙重過程,一方面對現場的一切過度關注及認同,同時卻又強迫自己保持無比的抽離,旁觀與完全投入之間的緊繃張力,最後還是往投入的這一端靠,還時常莫名因眼前畫面而感動。

 

每天都回來這裡,中午吃飯、下班都和朋友約回到這裡,每天都會因為看到一些畫面而自我啟發。

 

1.JPG  

8天。平常要他們堅持下去,現在要他們不要堅持太久。佔領立法院達一個星期的紀念方式是:分頭帶開,分八組,街頭workshop開始;他們已經不是小清新,已經是懂得站在大家面前訴說自己想法的年輕人,我多希望在面試的場合上也可以遇上這些類型的年輕人,會想會思考,而不只是「我覺得」。

 

2.JPG  

9天。下班後、還沒吃飯就來了,被現場的香腸攤給吸引了,於是吃了在現場的第一根香腸。烤香腸攤出現在出入口的時候就表示這場運動穩定而需要持久,是過去台灣各大社會運動的共同回憶。這次更感心了,平常在陽明山賣香腸的黃先生在學生佔領立法院的第二天就開始在現場免費提供烤香腸,今天烤煙特別大啊,總覺得學生快勝利了;我想很久以後,到過這裡的人都會想念這一根「民主香腸」的滋味。

 

3.JPG  

10天。一群媽媽們圍在報紙前討論:「頭殼吼朗帕尬阿捏」。後來我媽打來和我說她那天晚上看新聞看到三點,我說我沒事,還好我有來,隔天腫著臉繼續上班,還好有這些學生為我們奮力一搏,不然過不久後,每個苦熬星期天晚上的上班族是否會後悔當初沒有推他們一把?

 

4.JPG  

11天。星期五,人又開始多起來了,青島東路兩旁被貼了滿滿的創作;這場運動不只菁英、專家學者盡出,創意也都滿街;民主藝術牆,真希望凱旋之後,這面牆可以留著,甚至集結成冊。

 

5.JPG  

12天。紐約時報出來了,搶了幾份要分送給我親愛的戰友,很久以後我們一定會、一定會懷念一起盡量抬頭看月亮、抬頭看樹而不敢直視眼前的那天凌晨。我們沒有傷,不用驗,失眠而已。

 

6.JPG  

12天的晚上,下超大雨的青年節也趕不走這群青年,每一個你都讓台灣更好;雨過會天晴,330見。

 

7.JPG  

13天。在上海工作的台灣朋友一早就發了照片說:「每個人的家裡都應該有一束太陽花」;現在換台灣人了,把花帶上街頭,「因為阮知影,無行過寒冬,袂有花開的彼一工」,謝謝今天,每個人的喉嚨都住著國家吧!

 

這次運動給我最大的啟發,就是要繼續來,一直來,或是深入到其它的角落去,繼續深入、一直深入,就是要繼續對公共議題保持關注,挑一個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一直參與、繼續參與;13天之後,我瘦了,馬的何德何能。13天以來,勇敢的臺灣人,默默掉過淚的人請舉手!13天之後,繼續,讓我們一直繼續下去。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