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jpg

『耗盡你要爭的氣,流連你尺軀之地,造就你嗅不到的景氣。』陳奕迅的歌,林夕的詞,清清楚楚、簡簡單單地把CEPA後的香港給唱給我們聽。

 

事情發生後,我整晚都在心裡和自己討論:「我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我如果去現場的話,我可以做什麼?我如果也一起進到議場的話,我可以在裡面做什麼?」直到聽到一個在我生活周遭媽媽同事說:「我小孩以後如果長大還要這樣繼續抗議,我一定去送物資。」再看到另個網路上的媽媽留言說:「如果今天我的小孩站在立法院發言、指揮大家,我會以他為榮。」因此,我決定一定要做些什麼事,而給自己的角色是,幫大家觀察、記錄,並每天都盡量邀上不同的朋友聚集到活動現場。

 

事隔一天的深夜十一點,我和朋友坐在「林森南路八巷」,現場年輕的學生志工要大家盡量坐下,坐在這看起來只是三岔口、俗稱「NGO後院」的平凡小巷。同學告訴我們,靜坐在這裡,是為了保護場內的同學和堵住警方的動線,並讓物資在被攻堅後可以維持進出,而我也在那裡學到了:警察要來抬人,該怎麼做?全身放鬆,因為會很難抬;催淚瓦斯丟過來了,該怎麼辦?摀住嘴鼻、別揉眼睛,可以的話,撿起來再丟到沒有人的地方;水車噴過來的話,怎麼辦?不要對抗,蹲下、轉身、慢慢離開;最後,當同學問:「被警察帶走的話,該怎麼辦?」「不要怕,打電話給我們的義務律師,安全脫身之後,不要忘記再回來立法院,我們等你。」激勵人心的對話,讓我相信這群熱心的學生,以後不論投身政治或哪一個產業,都會是很好的領導或管理者。

 

第三天的深夜兩點,下雨了,全場套上雨衣,我站在前兩天被闖入的濟南路鐵門邊,門上被掛了花,警察隔著欄杆拿了口香糖給我,舞台傳來的是舒米恩在唱:為自己喝采。我和身邊的朋友一直沒對看,怕眼淚掉下來吧。

 

星期五的現場,晚上十一點的人潮完全擠滿了馬路,大家在街頭繞圈圈、站到中間就可以開講,台大社會系范雲在台上晚點名,教大家要學會組織的能力,每天都要邀不同的朋友來,離開還要記得先把朋友call來,一個人來也沒有關係,記得要在場子裡認識新朋友。這讓我想起第一天學生闖進議場後,有代表上台說:「這很重要,如果你是一個人來的,請在四周找個適合的,締結一段因緣。」學校沒教的,我們在馬路上學。

 

星期天晚上,上班族準備回家收心面對星期一的晚上;當晚月亮超大顆,原本離地面的我們很近,後來也越升越高,勢必也想把事情看清楚。晚上八點,從大稻埕騎腳踏車、準備回家的我經過現場,看到這群學生躺在盾牌前時,就知道他們應該是做好最壞打算,而我就決定,留在現場,和他們一起。

 

一開始進入行政院,必須踩上被推倒而舖上棉被的拒馬,旁邊有同學會一直扶著、叫大家小心腳步,在被斷電的現場,大家急著攀上鐵梯闖入行政院二樓的畫面,在旁邊看都讓人心跳狂飆,直覺一定會有事發生。幾乎一整晚都維持著激動緊張的狀態,完全沒有放鬆過,直到天明發生的所有事,我只能說是一段台灣的近代史,就在我眼前發生,我不只經過,還看到,參與,然後寫下來。

 

那天晚上的凌晨一點,我爸打電話進來,問我安全否?我盡量保持冷靜地和他說:『我很好沒事,會繼續!』在外頭待到天明,回到家裡準備上班,我爸再打電話來,和我說:『幹得好!』

 

我多麼希望大家也可以和這群學生說這句話:『幹得好!』我大可以在當天晚上、躺在床上、刷臉書,任憑自己的觀點隨波逐流,隔天起床像沒發生過任何事一樣,繼續搭捷運上班,但沒有這些學生的奮力一搏,我們接下來是不是都會在每一個早上搭捷運時,望著周圍慘澹的表情,後悔當初我們沒有推這些學生一把?我之所以一直去現場,每天都去,不過就是相信,如果我們這些大人肯在他們旁邊一起站下去,甚至鼓勵他們往正確的方向前進的話,一定會有事情改變。

 

隔天,立法院佔領即將滿一星期、行政院鎮壓後的24小時,凌晨零點的青島東路現場,明顯感覺大家疲乏了,但肩膀即使累了,手卻還握著,眼神即使倦了,心還是沸騰著。在活動現場的燈光強照下,我直視被學生佔領的立院二樓,想到那天一起在行政院手拉著手的阿弟阿妹阿哥阿姐們,大家還好嗎?別灰心阿,別散阿,為自己喝采一下。

 

政策不是實驗,是我們的生活;我原本希望我盡量每天都回到現場,而我的確每天都回到現場;短短七天,我持續上班、下班、開會、提案、運動、少吃也睡很少,每天騎著腳踏車往返台北東西區、不只拍照也即時寫下當時觀察現場的感受,幾乎是出社會以來最有動力的一段日子,因為我只希望自己可以耗盡要爭的氣,流連尺軀之地,只因為我要造就嗅得到的自由。

 

Keep Calm & Carry On,大家一起上街再和台灣玩一把吧!

IMG_0059 IMG_0067 IMG_0079 IMG_0095 IMG_0116 IMG_0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