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43542552.jpg  

『I love working with difficult people. They are usually more talented than nice people.』-Eugene Cheong

---

2012年5月。我們送了四個寶貝到坎城,親眼看到他們進了電梯,才又回到座位上,繼續下一個案子。

o1743542547.jpg o1743542548.jpg  

---

2012年6月,某天下午。坎城報獎槓龜後,傳了封簡訊給regional ECD,人在現場的他,迅速回了我,心情難免沮喪。

1743542549.jpg   

---

過了幾天,他再回信給我,振奮人心地感動。

1743542550.jpg

---

在廣告工作的分工中,我是account,簡單一點的說法就是:『您好,我是業務。』是的,我是業務,但在這一行,我們不需要成為很油的業代,我們需要的是大量的溝通、聆聽、尋找解決問題、販賣,與發揮龜毛的個性監督品質和算錢。

身為account,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職責就是幫助創意人販賣創意,最稱職的account,就是懂得賣到精髓又再賣到骨子裡去。一起爭執不下、一起熬夜、一起罵、一起靠背、一起賣,和創意人的合作是這個工作最激勵人心的一環,是很對味、難得的夥伴關係。

每年都會遇到一個特別創意人,一起共事,影響特別深。今年是Regional ECD,是個會約早上十點con-call、下午三點直接打手機來問問題、晚上十一點還會回信說謝謝的阿根廷裔、西班牙腔文案背景的創意人;和頂尖的創意人工作是在這裡的樂趣之一,今年尤其更是;那種為創意堅持不懈的完美細節精神,當下總是有種『到底是為了什麼?』的感覺,事情過了,才覺得我拿到了一個非常寶貴的創意學分。

回到剛退伍的那一個月,我的第一場面試,主考官問我:『你完全沒經驗,請說服我們要怎麼用你。』當時我回答得挺笨的:『我雖然沒經驗,但我學得很快,而且肯學習一切……』還沒講完就被打斷了,『既然是要來學的,把這裡當學校?那你要不要付學費?』

不管那場面試有多慘敗,我終究還是進來了,而且始終在學習,例如學習如何以3人的編制,把手上的客戶經營為前十大業績與效益最高的客戶。今年的學習更特別了,跟著regional ECD學習,學習如何「報獎」、學習如何讓我們的案例可以在網路上擴散到全世界有127個國家看過、學習如何始終對創意與工作保持熱情。

在哪工作或是做什麼工作,其實都一樣;時常靠背也時常喊累,三不五時總會覺得手上的事情也太無趣,但也時常忘了當初自己為了什麼要來這裡工作的原因,即使是面試的檯面話也好,畢竟都是為了要來這裡工作而講出來的話。

那天客戶和我們說:『沒得獎沒關係,你們已經得到很多肯定了。』就是這樣,激勵了我,再想起龔大中說過的一句話:『要避免工作變無聊,就要將工作與自己,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適時地進行升級,就像玩遊戲闖關一樣,過關等級提升後再闖難關,再升級,再闖關。』

沒得獎的感覺是怎樣?
『還是很開心,因為我學了這麼多東西。』

再升級,再闖關,Walk On!

o17435425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