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43542459.jpg  

『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養活自己,養活家人。生活它不是攀爬高山,也不是深潛海溝,它只是在一張標配的床上睡出你的身形。』-韓寒

拍照是我紀錄的方法之一,但一向很少拍人,自拍也很少,常常為了躲開人而遺漏掉最美好的瞬間。

今天騎著腳踏車,經過河邊,一對父子,年輕的爸爸帶著穿紅衣的小男孩正在放風箏。當風箏飛起,小男孩開心地仰著頭拍手大叫。拍下來了,大概和今天的太陽一樣溫暖,存在手機裡。

再往前騎,下起了雷陣雨,一陣又一陣,大家都在橋下躲雨;騎單車的人總是悠閒,畢竟不趕時間,看著雨、等雨停也是一種樂趣。

我和一個小朋友躲在橋下,他一邊抬頭看天,也一邊盯著地上的水滴。拍下小男孩的同時,讓我想起還在讀實驗小學時,每學期都會有實習老師,大概停留個半學期的時間。有一天是這樣,實習老師說:「外面在下雨了。」大家往上看:「哪有?」「有啊,看地上積水,有看到一圈一圈的?」早忘了實習老師的樣子,但每次下雨都會盯著積水看。

大概從那時候,就學到了,觀察不只有一個方向,從別人沒看到的角度看回來,才是觀察。

30歲後常常是這樣,正在很熟練地做一件事時,突然抽離、往回看自己,總會有種:「我怎麼會這樣?」的感覺;當下,「理解」的成份應該比驚訝居多,大概和年紀有關,總多了很多可以理解的冷靜。

當身旁同年紀的人開始結婚、生小孩後,總覺得要開始培養一些有別於和一堆人玩在一起或是和二十幾歲不一樣的玩法。騎腳踏車和爬山是這樣開始的,一個人就可以出發,不用和誰說一聲就可以走很遠,騎了一整天可能花不到一百塊;一個人出遠門旅行更是這樣培養出來的,順著自己想要去的地方,不用商量不用討論不用等誰。

一個人騎在這條路上,我才開始理解生活,以及理解自己該過著怎樣的生活,『我所理解的生活不過就是和自己喜歡的一切在一起。』我想起韓寒的這句話;累了就休息一下,再繼續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夏天的天色總是暗得慢,前頭的路燈都還沒亮起,但夕陽應該就夠了;回家的路上,面對的是即將結束的週末、緊接著的星期一,而生活到底不是攀爬高山,也不是深潛海溝,繼續騎出我所理解的身形吧。

o1743542452.jpg o1743542453.jpg o1743542454.jpg o1743542455.jpg o1743542456.jpg o1743542457.jpg o17435424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