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0011825.jpg  

『人為什麼活著?為了思念。為了活下去。為了活更長。還是為了離開。』-奧美廣告 X 大眾銀行

夢騎士有夢騎士的課題,我們也有我們的課題,不過就是:人為什麼要活著?就這樣,一年過了,30歲的我們總該做點事情,去找尋答案,所以決定去騎腳踏車吧。

九個人,七年級前段班,每一個都過著必須加班的生活,早起不是件簡單的事。還好都很健康,不用太多準備就可以隨時上路。Dress Code:騎士墨鏡、條紋衣,外加自製布條一面。我們是,初老騎士,轉動宣言:「我以為我明天會離職,但只要一騎就可以再撐五天。」

初老,對30歲上下的人來說,不只是偶像劇帶動起來一種用詞而已,其實是一種確實存在的生活改變,生理的、心理的。關於生理的,身體、記憶、外觀,每個人的問題應該都大同小異,心理上的則就是個人感受了。

我的改變,比較明顯的應該是對人群的不耐和怕吵。我變得非常在意自己是否擁有足夠的獨處又安靜的環境與時間,從處理工作上的急事開始,或是一個人的跑步、騎腳踏車;只有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我才能好好理清楚一些事情。

過份享受孤獨不是件好事,尤其是對工作來說,到底我的工作還是在建立所謂「connection」,於是偶爾會找25歲以下的同事們一起吃飯,聽著她們討論和剛退伍的男朋友分手、抱怨現在的男生好像小朋友、會議記錄寫不出來、用了什麼方法減肥、假睫毛要怎麼戴才不會飛等等生活瑣事,我無法插上一句,但這些都是非常真實又重要的小事,究竟是受了什麼影響,對這些小事我已經變得無動於衷。

工作上的大事又更難引起我的注意了,尤其面對各式內外部的競爭與消耗,我想選擇靜下來、試著穩定自己、接受現況以及不受別人影響,想把工作視為和其他大多數人一樣地那樣去面對,但總是太多聲音,自己心裡的,或是辦公室其他人傳來的負面力量。每一年填的評估或是生涯調查,總有一題關於未來一年的三個目標,總是需要想非常久,先用鉛筆寫一次,擦掉後再想幾天,最後再正式好好寫下去,如此謹慎不過就是覺得自己未來一年應該要和過去一年有些不一樣,而不只是每天都來上班,然後下班而已。

我想這是我唯一不那麼符合「初老」的症狀,對工作還是不怎麼認份。一開始,以為只有我一個人總是太容易有太多想法,但偶爾和朋友談起所謂「next step」,才發覺我們這一代對現況好像都有相同的問題,面對這個問題,得不到答案時,我們可以過得去,但心裡其實仍有過多的想法和聲音;有的人嘴裡說著『我要豁出去了』、『這些干我屁事』,但都還是認命加班到十點才去吃那一天的第一餐,為了讓自己分心、別再想起工作了而開始拼圖,又或是星期五加班到十一點而獨自走路到捷運站,然後有點想哭。

前陣子,詹偉雄在〈中年人可鄙,下一代會讓台灣變美〉一文中,異常精準地把我這一年來的煩惱都寫了出來。詹偉雄騎腳踏車、也喜歡在台灣一日旅行,他說:『台灣下一代的年輕人,比較懂得將物質視為身體經驗的延伸,房屋外觀的一磚一瓦、窗台的花,都是他的化身,透過它們,每天向世界展示自我。』看到這篇文章時,剛過30歲生日、工作上也達成了新的里程碑,老闆那時問我:『你們這一代的人怎麼看待30歲?會把成家立業當作是目標嗎?』我和老闆說:『和上一代比起來,我好像太容易想到自己,也不會把工作要達成什麼當作是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對嚴肅的、正規的、體制內的那些前頭的東西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野心,但還是會希望有一些新刺激......。』

是的,都已經30歲了,腦子還是靜不下來,總是太多想法,在別人眼中我們是典型的憂鬱台灣年輕人,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事情太多還是不會忘記,即使到了「叫好車、掛掉電話就馬上忘記車號」的年紀,都還是記得住自己心裡那些聲音,有的人會說那是雜音,但我相信那是讓我們不會日復一日的聲音。

每個詹偉雄筆下的『個性化的年輕心靈』,寫著年度計劃也在想著下一年要去哪裡玩,出不去的,只好靠更多工作以外的事情來讓自己分心。

過去一年我選擇的方法是旅行以及騎腳踏車,還沒上小學就學會的事,在這一年讓我懂得放慢腳步,過程中的沿途美景和所發生的每一件小事都和終點或是任何一種結果一樣重要。如此簡單。

我是張原銘,我是個biker。我用騎車,我一定可以。

1140011818.jpg 1140011819.jpg 1140011820.jpg 1140011821.jpg 1140011822.jpg 1140011823.jpg 1140011824.jpg 11400118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