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139.jpg  
什麼是「新興媒體」?

大眾傳播科系的學生應該會認為是網路,資訊傳播科系的學生應該會認為是3G手機,而廣告公司或專業媒體服務公司應該會認為是「戶外媒體(Out of Home;OOH)」,但以上其實都還是把「舊」的廣告訊息重整過後掛在網上、灌進手機、貼在大樓或看板上;就我的背景與角度來看所謂新興媒體,如果在「互動」與「體驗」的條件前提下,我會將新興媒體定義為「消費者不認為這個是媒體的媒體就是新興媒體」,讀起來有點饒舌的解釋,舉個例來說也許會更清楚;台北信義區熱門夜店Champagne 3,店內男廁裝有互動投影裝置,這裝置不是在偷窺,而是讓簡單的生理行為更有趣;簡單地說,Champagne 3男廁的小便斗中裝有類似酒杯型的感應器,當你開始揮灑自如時,投影螢幕將會開始「開花」,從種子開始盛開成五顏六色的「數位花朵」;當你尿地越用力、越久,花便會開到荼靡;這個裝置讓消費者透過「體驗」而得到「趣味」,印象深刻且屢試不爽,你覺得它可不可以拿來充當成媒體?如果可以的話,類似形式的媒體才會是名符其實的新興媒體。

網路放什麼廣告,我可以當作沒看到然後馬上關掉;手機push給我什麼訊息,我馬上就刪掉;下班看到什麼戶外廣告,走過去瞄了一眼我馬上就忘掉;以上這些看似新興又昂貴的媒體,到底對消費者能產生多少影響?既然新興媒體是要突破傳統媒體(無線電視、有線電視、報紙、雜誌)的限制,勢必就應重新定義媒體與消費者間的溝通方法與關係;消費者能在「互動」與「體驗」當中自然獲得廣告訊息,才是新興媒體所應具備的要件,而不是把創意依媒體形式作更改,接著花大錢買戶外廣告位置,最後再製作自以為創意但看過就忘的戶外廣告,以為這樣就是利用到或是開發到了新興媒體,如此只是真的在幫廣告主「花錢」,而不是在「解決問題」。

Blog, Podcast, Flickr, Me Media, Web 2.0的來臨,告訴我們「微型媒體」時代正式來臨,廣告主與廣告人請準備,請多動左腦定位清楚你的TA,再多動右腦挖掘你TA的consumer insight,最後左右腦並用,開發出最不像媒體的新興媒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