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138.jpg  
如果一個光聽起來或乍看就會讓觀眾聯想到老掉牙的電視節目要如何擺脫俗套進而吸引觀眾?美國目前最熱門的電視影集《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應該會是目前電視節目企劃運作上老套中而又懂得求新意的成功case。

美國現在最熱門的電視台是靠戲劇節目轉型成功的ABC,而其正製播中的三個影集也為目前收視最出色的,分別為: 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wives) Lost檔案(Lost)、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其中《實習醫生》被ABC高層視為十幾年來週日晚間的秘密武器,去年首播後即創造絕佳收視率,並入圍金球獎,該劇成功的秘訣不外乎在於分眾式企劃。

無論任何類型的影集,ABC已經瞭解到要讓男性觀眾從球賽轉台過來看影集幾乎是難上加難,於是開始鎖定女性觀眾開發分眾式的電視節目;稍早我們看到《慾望師奶》的收視成功,其即迎合女性觀眾的喜好,營造有別於傳統家庭喜劇的幽默,加入較為重口味的情節於其中,廣受女性觀眾喜愛,在播出之初甚至超越HBO後繼無力、黔驢技窮的《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而2005年於ABC週日晚間時段首播的《實習醫生》,收視更是超越《慾望師奶》,堪稱目前全美最熱門也最多人在看的電視影集。

《實習醫生》的分眾企劃應為其創造絕佳收視的主因,其以實習醫生為主角進而圈繞整個醫院生態的故事結構,看似有ERChicago Hope的老套,但因收視目標市場確定,在鎖定女性觀眾後,所呈現的企劃結果可看到性、愛情、辦公室戀情等girl's agenda出現在醫院裡;以往訴求女性題材的電視影集,不是在辦公室(律師事務所、出版社、時尚雜誌等),就是在家庭、學校等;《實習醫生》把女性觀眾帶到較為冰冷的醫院場景,但卻在裡頭大演類 Friends 、類Sex and the City的友情與愛情,場景、角色職業、故事所創造的衝突性,不只在吸引女性觀眾,更在創造與擴大更多的觀眾層次;另外,走軟性路線的《實習醫生》較無因牽扯到醫學而像ER或Chicago Hope來的嚴肅,但其中不乏且不時出現各式器官活生生且血淋淋地出現在觀眾面前,此舉也助該劇與傳統女性影集有所區隔,「掏心掏肺」地挑戰女性觀眾在視覺上的震撼。

不論綜藝節目或戲劇節目,台灣電視節目似乎已了無新意;與其每天早上花時間分析收視率,不如花個小錢去租個ABC所出產的影集來看看;當數位電視時代即將來臨,廣告不再會是電視台主要收入時,PPV節目將成為未來電視台最主要的收入之一,而節目品質將成為觀眾首要考量,如何吸引觀眾、如何創造觀眾、如何定位觀眾,這些數位時代的重要課題,台灣電視台們的腦袋似乎都還停留在類比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