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844129.jpg  
很多人棄好萊塢芭樂片如敝屣,但如果在面對比好萊塢芭樂片更低層次的台灣新聞媒體時,我們就會知道好萊塢商業芭樂片在台灣市場絕對必須存在,而且應當被奉為「常識圭臬」。

以東森新聞記者吳明珊於2006年3月初所操作之「TOEFL高分女」一新聞為例,即可簡單看出吳姓記者對待意識型態的話題炒作程度,遠高於對自身新聞專業的要求。該則新聞可大略分成兩種議題設定重心,一為TOEFL高分女具有缺乏經濟許可的哈佛條件,二為台灣不承認中國大陸學歷導致TOEFL高分女無法回台受教。

吳姓記者在該則新聞中所操作的議題設定重心明顯偏向後者,也就是學歷認證的問題,但卻忽略了用來吸引觀眾興趣的前者議題的準確性;吳姓記者在新聞標題與內文前頭皆以幾近滿分的TOEFL成績來型塑處理該名委屈女同學的悲情但又優秀的條件背景;類似「進得了哈佛,考不了學測」與「TOEFL高分申請進哈佛法學院」等類似新聞標題與描述,新聞開頭議題設定精準抓住台灣觀眾對高難度學歷與英文程度的迷思insight,但吳姓記者卻缺乏對自身新聞專業的嚴格把關,一心只知將新聞重心迅速移往學歷認證的爭議,並挾帶意識形態的批判。

多數觀眾首先被該則新聞吸引,在於吳姓記者所設定的開場議題:TOEFL與哈佛法學院,但如果你看過金法尤物,你就會知道哈佛法學院頒授的三種學位:JD, SJD and LL.M,皆為學士後法律專業學程,也就是必須具備大學學歷才能申請,所以新聞一開始的議題設定就宣告該名記者素質出局,因為美國和台灣就是不一樣的法律養成教育,高中畢業根本就不可能申請得上哈佛法學院。如果該名TOEFL高分女所說的哈佛法學院是「進修學程」,則另當別論;進修學程無授予任何學位,沒有進不去,只有讀不起的問題。如果該名TOEFL高分女僅是進修學程,該則新聞的吸引力頓時跌至谷底,沒什麼了不起,只是又一則炒作意識形態浪費公共財的新聞垃圾,不如去看故事背景設定正確的金法尤物。

另外,TOEFL分數高低和進去哈佛法學院其實是兩回事;TOEFL高表示你英文好(還是會考試?),但英文好不代表你就能進哈佛,TOEFL低也未必進不了哈佛;哈佛要的是什麼?是10個人中8個人沒有的專業、潛力,哈佛要的不是只會聽說讀寫英文的人,如果哈佛只要英文好的人,那美國那些連TOEFL都不用考的native speaker該如何認定?TOEFL低分也許表示英文能力差強人意,但如果你專業超強,哈佛照樣就是要你,類似case不在少數;以上,吳姓記者明顯地只在反映自己對英文與名校的迷思,以膚淺的常識論調建構新聞議題,傳達錯誤價值認知,在知識已普遍廉價化的台灣,觀眾如何從錯誤的新聞價值作正確的判斷?還是這些都不重要,意識形態選對邊最重要?

如果東森新聞吳姓記者是個對自身專業高要求的人,在處理新聞前必須做好詳盡的功課,TOEFL根本就已經不是重點,LSAT分數和大學學歷背景才是在採訪前必須考慮與查證的重點,以免犯了好笑的常識錯誤又引導錯誤知識價值;如果連起碼的採訪前查證與功課都做不好或根本沒做的話,那不如把新聞台關了,改播好萊塢芭樂片。

別小看金法尤物,她教給我們的事,至少都是「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