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130.jpg  
「花氣薰人欲破禪,心情其實過中年。春來詩思何所似,八節灘頭上水船。」黃庭堅在將近一千多年前,以剛強挺健的筆法寫下「花氣薰人帖」;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放在台北故宮的這件作品被拿來當作博物館在行銷上的訊息操作;在這樣一個後行銷的時代中,對於台北故宮,這是一個不錯的行銷開端,不單純去藝術化,而是讓過去與現代成功對話;觀眾在眾多自稱為創造新流行與時尚文化的廣告訊息中,面對台北故宮巧妙運用中國古典藝術以連結行銷訊息上的操作,勢必將會放更多精神與心思去體會或注意,進而想起「喔!故宮那麼近,我才去過一次」。

台北故宮身為全世界收藏單一文化內容最為豐富之博物館之一,為因應全球博物館在教育定位與觀眾觀賞行為上的變化與趨勢,即開始重視博物館行銷的應用,除重視數位化傳播與網路行銷外,更逐步以產品授權加值的方式,透過與民間廠商的合作,達到推廣故宮在博物館品牌上的成效;此外,故宮更於2005年起,推出電視形象廣告,在在可看出故宮在博物館行銷上的努力。

由於整體環境的改變,博物館在行銷訊息的傳遞上,無法再奢望藉由平鋪直述地告訴觀眾有關藝術典藏的種種知識背景與特色,或只以傳統學術研究所累積知識作為內容,即引起觀眾的興趣,而必須開始加入創意的元素,盡可能結合多媒體科技來傳達與典藏主題有關的知識概念,使觀眾處在一種多元化但目標一致的訊息氛圍中,以求達到最大的傳播與博物館行銷效益。

台北故宮終於也開始行銷,而且從生活面、時尚面、精品面、藝術面等面向開始作為行銷連結點,坐落在一個文化根源薄弱與漠視藝術教育的島上,台北故宮在吸引或開發潛在觀眾的策略上,勢必無比艱難。透過加值商品開發或去藝術化的行銷連結,其實都只是噱頭、表面而已;真正的創意應該是用來解決問題,從故宮在電視廣告中的slogan-「Old is New」,已經可以看出故宮終於找出了自己面對消費者長久以來的問題意識,但如何讓old轉化成new?不是單單靠開發周邊商品,進而搭上時尚風潮,走走秀、拍拍照、開開記者會、大人物們講個話而已;如果你認為故宮周邊商品或授權後所開發出的商品開始有人想買,是故宮行銷後的大成功,你就將成為行銷短視個案中的經典個案,因為這樣的成功只完成一半而已;台北故宮在行銷上,應該花更多心思在目標消費者上,而這些消費者的行動不是在「買」東西,而是讓這些消費者願意「到」故宮看展覽,讓這些消費者體會故宮的「價值」,甚至讓生在台灣的消費者,無不以台北有一個故宮為榮,這才是台北故宮在後行銷時代的操作重點,而不是一味將所有行銷活動皆去藝術化;當故宮都不再故宮,成了耍耍表面功夫的故宮,消費者將如何看待這個品牌?

博物館在定位與功能上的轉型,行銷勢必為不可缺少的策略,但藝術和行銷的平衡,以及找出消費者在哪裡與如何和這些消費者進行有效的溝通,才是新世紀的台北故宮在行銷上應該多加著墨的地方;創意當然必要,但品牌資產的長期經營與管理不可忽略;別讓那些有深度的古董們傷心掉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