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本教育基金會稍早前曾提出2005年校園體罰問卷調查報告,在報告出爐前幾天,雖然台北市教育局早已明訂「零體罰」政策,但台北市教師會卻調查顯示,83%教師認為體罰並不嚴重,77%教師及65%家長不支持零體罰政策。

「到底有多痛?只有小孩知道」,這是人本教育基金會推行零體罰的slogan;我也曾是遭受體罰的學生,當然和其他同學比起來,我的體罰次數與經驗已經算輕了,但即使到了今天,我還是可以一一舉出我曾經遭受哪些體罰,而又因為哪些因素而被體罰:
我第一次被體罰是在國小;體罰原因:值日生做不好;體罰方式:高姓老師以木棒打「手背」
第二次被體罰是在國中;體罰原因:數學考不到老師訂的標準分數;體罰方式:劉姓老師以藤條打手心,差幾分打幾下
第三次被體罰也是在國中;體罰原因:上工藝課被老師分派去福利社拿材料,一出去碰巧被王姓訓導主任遇上,他以為我上課沒事離開教室;體罰方式:王姓訓導主任在我還來不及解釋,隨即賞我一巴掌

基於以上,我完全認同人本教育基金會所推行的零體罰,痛不僅是當下而已,它還會跟著小孩一輩子;我根本忘了這三個人教書教的怎樣,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被他們打過。

我為什麼不支持體罰,不是因為出自於我也是受害者,而是我完完全全認為這是個不僅無效而且變態的教育方式,而現今學生對於體罰的反應也令我感到訝異;根據人本教育基金會調查顯示:33%的同學認同體罰;認為體罰是不合理的有14% ,更有22%的同學在體罰後覺得害怕、丟臉和自卑;為什麼只有14%的學生認為體罰不合理?回想我的體罰經驗,第三次無故被訓導主任掌耳光時,我當時就覺得我被打的極不合理,馬上回教室告訴任課老師,也回家告訴父母,對!沒錯!我就是要把事情鬧大,鬧到訓導主任向我道歉而我選擇轉身不接受,並且以此為激勵月考考到前三名而有機會上台領獎,好死不死頒獎人剛好是該名訓導主任,我以極為不禮的方式受獎;我就是要讓不合理被正視,即使我是他教育生涯中極不起眼的一枚體罰學生,但我為什麼被體罰了就要感覺害怕感覺自卑?我認為被體罰的孩子更要爭氣,22%的同學們,加油!把事情鬧大!

在我的認知裡,這一輩子可以打我的人只有我爸媽,輪不到老師和其他人,所以77%不支持零體罰的老師們注意了,以後千萬別教到我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