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75767.jpg  
『嘿!張鈞甯,還記得那個妳嗎?看見天空是藍的,就能開心一整天;討厭KTV,但好喜歡唱歌;一個人的妳,反而更多話;妳喜歡香水,卻說風更有味道。嘿!那個妳還在嗎?我很想妳。BE REAL ME. MY VOLVO S40』-張鈞甯「VOLVO S40」廣告文案

張鈞甯代言的廣告,念出的文案,和車子有什麼關係?在品牌概念還沒出來前,一切都沒有關係,但當目標消費者鎖定了、品牌主張出來了,接下來要如何塑造品牌個性?也許就必須考量代言人的加入。當張鈞甯在電視廣告裡與自己對話時,原本剛硬的VOLVO也有了人性的角度,這就是代言人及其所創造的。

繼2007年7-11推出以「桂綸美」為代言的City Café品牌後,全家便利商店在2009 Q4也推出了『全家。伯朗咖啡館』新咖啡品牌,找來當紅也是話題人物的「趙又廷」為品牌代言人,並在電視、平面與網路等主要媒體上大打廣告,市場視此舉為強勢進攻現煮咖啡的積極動作,而後麥當勞也選定超級星光大道出身的「倪安東」為現煮咖啡代言人,預計也將推出電視廣告作為攻擊性廣告宣傳操作,以吃下現煮咖啡在台灣逐漸成長的市場;有個問題是:為什麼這些品牌都需要代言人?

為什麼需要代言人?不外乎就是經過品牌環境審查後所產生的策略操作,因應產業環境的競爭態勢,採取代言人策略不只是實現品牌目標的方法與途徑,更可在品牌環境中尋找出路,而透過名人代言的手段,更可在短期內就可讓新品牌或後進品牌在環境中處於優勢的局面,進而達成品牌目標。操作代言人的時機與目的,皆與品牌發展息息相關,不外乎在幫助品牌達成目標,而為什麼又非運用到代言人不可?品牌工程中是否有哪些問題需要動用到代言人策略呢?代言人又可在品牌工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代言人除了娛樂話題的產生外,在品牌工程中,代言人除了合約上的條列與費用規定外,更扮演了以下重要角色:

1.建立與提昇品牌知名度:吸引消費者注意、吸引媒體注意、增加話題性、增加消費者對品牌的熟悉度、增加消費者對品牌的記憶度、建立與提昇產品知名度。
2.提昇品牌態度:增加消費者對品牌的喜好度與偏好度、增加消費者對產品的認知。
3.塑造品牌形象:賦予品牌名人形象,意即期望透過名人代言人廣告將名人的形象轉移至品牌上。
4.影響購買行為:刺激購買意圖、建立產品口碑、引發指名購買。
5.建立與發展品牌關係:拉近品牌與消費者的距離、建立與鞏固品牌忠誠度。
6.開拓品牌銷售市場:開發潛在消費者、通路招商與廣告。
7.因應產業競爭態勢:維持品牌領導地位、與競爭品牌對抗、學習同業成功的經驗。
8.滿足利益關係人的需求:滿足本土市場經營的需求、滿足經銷商(加盟者)的需求。

從7-11的「City Café」,到全家便利商店的『全家。伯朗咖啡館』,以及麥當勞的「McCafe」,不論是桂綸美、趙又廷或倪安東,在品牌策略上,這三個人皆為了解決某些品牌欲達成的目標而被討論或選出。名人代言絕對有助品牌吸引消費者注意與興趣、提昇品牌態度、影響購買意圖與消費行為、塑造品牌性格、建立或改變品牌形象,以及建立品牌關係等,另外,找到名人來代言其實很簡單,但要如何運用名人來塑造訊息策略才是品牌發展的關鍵,以下六點為歸納出名人代言塑造品牌性格的訊息策略方向:

1.以品牌核心資產及產品訴求概念為廣告主軸,透過代言人展演溝通訊息,例如「全家。伯朗咖啡館」的品牌精神-『Take a break, Let’s Café』,在電視廣告中即透過飾演上班族的趙又廷演出壓力前後的對比,或是張鈞甯代言的Volvo S40,在廣告裡透過代言人口白式的自我對話敘述塑造『Be real me』的品牌訴求。
2.根據產品利益及代言人特質發展廣告創意,使創意點變成消費者記憶點,例如五月天在7-11廣告中的演唱會形象替OPEN小將寫歌。
3.訊息內容與品牌定位、品牌性格、產品訴求、代言人及目標族群相適配,例如7-11 City Café的品牌概念-『整個城市就是我的咖啡館』,以桂綸美具文藝性的特殊氣質烘托品牌精神,連結咖啡消費族群。
4.將代言人的特質結合產品特色與品牌性格,融入在代言人扮演的角色中,例如陳綺貞的創作歌手特質與Nikon數位相機的關連,讓創作性格融入產品特色中。
5.品牌為主角,代言人為輔助產品呈現的配角,避免名人搶走品牌風采,例如美粒果的陶晶瑩,代言形式主要依然為名人演出與推薦產品廣告。
6.當品牌訴求的性格非人格特徵或不具體時,必須透過廣告形塑代言人特質,例如網路遊戲的廣告,都必須透過代言人的演出來型塑遊戲內角色特色。

代言人之於品牌與消費者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消費者對於名人的情感會轉移至品牌或商品上,並形成對該產品或品牌的印象,透過該名人在廣告訊息中呈現的人格特質、生活型態等意義,能為品牌創造顯著的性格,於是在操作代言人策略時,必須先評估名人所代表的全部意義,並且判斷在這些意義當中,是否有消費者所渴望擁有的意義,進而設法將此意義透過代言人廣告轉移至產品上。

許多代言人廣告確實將名人所投注的意義移轉至產品身上,但卻未能引發消費者的購買意圖,因此,在名人象徵意義中,唯有能夠對消費者購買意圖發揮影響力者,才能藉由名人代言廣告,達到刺激產品銷售之目的,此外,在操作上,除掌握品牌、名人與消費者三者之間適配的意義關係外,最重要的即為以「核心創意」作為廣告腳本的溝通概念,並藉由與品牌價值相連結的名人演出,使名人所象徵的獨特意義能夠投入在廣告訊息中,如此即能透過代言人廣告來彰顯品牌性格,並刺激消費者購買意圖,達到溝通品牌性格與產品銷售之目的。

在創意表現上,創意人員應與已挑選為品牌代言人的名人建立及保持良好互動關係,才能使創意人員在針對名人撰寫文案時,能夠符合名人的說話方式及語氣,並且藉由與名人的互動,激發創意靈感,例如張鈞甯代言的Volvo與陳綺貞代言的Nikon,在廣告文案與語氣上,皆與代言人本身特質相近,使品牌性格與代言人能更連結成一體。

從塑造品牌性格的觀點來看,必須掌握一致性與持續性的原則。首先,就一致性而言,廣告主應從長期合作夥伴的角度來挑選廣告代理商,避免因經常性的更換,而造成廣告表現調性的不一致,甚至影響品牌行為的一致性,因此,一致性的原則,不只是將廣告代理商視為長期夥伴,還包括維持廣告調性的一致性,以及品牌對外傳播所運用的任何媒介,都必須注意溝通的一致性;若能在媒體呈現上,維持品牌獨特性格的一致性,將使所創造的品牌性格更加鮮明。

另外,就持續性來說,由於品牌性格非一朝一夕可塑造完成,亦非短時間內可達到溝通效果,因此,有意塑造品牌性格即不可忽略持續性的原則。在長期塑造下,品牌性格將成為品牌差異化的主要來源,並且具有與其他競爭品牌區隔之功用,例如桂綸美之於7-11 City Café、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之於桂綸美,長期的品牌經營之於消費者,即成為既有強烈品牌第一觀念。

然而,行銷預算的考量,往往為影響廣告主無法持續透過廣告塑造品牌性格的主要原因,但在有限的行銷預算下,依然可針對ATL與BTL進行交叉運用,作最適合的溝通組合,除了ATL的大眾廣告外,亦可操作相對較節省成本的BTL傳播,如長期數位行銷(自有數位平台的建立)、事件行銷(活動舉辦)、議題行銷、新聞公關、置入性行銷、直效與通路行銷等,作為與消費者溝通品牌性格的另一種管道。

代言人能幫助品牌走到哪裡,甚至創造出其他額外的性格;品牌工程中,代言人及其所創造的,也許不見得會立即促動消費,但停留在消費者心中的性格,是絕對深刻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