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394.jpg  
『單面思想是由政策制訂者及他們的大眾信息籌辦員們系統地促成的。他們的論域為自明的假說充斥著,這些假說經過不停而獨佔性的重複,變成了催眠性的規定或命令』- Herbert Marcuse 《One-Dimentional Man》

有些事,永遠不能被忘記。從1955年開始,日據時代下的台灣就存在著反殖民主義、反帝國主義、反資本主義的左翼運動,而後在國民黨政府強大的、專制的、一元化的軍事、政治鎮壓下,從地下組織到外圍群眾、甚至思想上的清算,只要沾上左翼的人一一被槍斃、構陷、牢刑、拆解、清除,掃蕩到幾乎「一塵不染、乾淨溜溜」的地步。經歷了228事件以及50年代白色恐怖在思想上及身體上的規訓後,台灣人民逐漸失去了「左」邊的眼睛,看不見或再也不敢、不願看見左翼思潮背後所蘊含的「人民反體制力量」。

60年代,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所引發的反體制風潮席捲全世界,由毛澤東刻意發動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從1966年開始在中國瘋狂展開,這個延續十年的運動,在60年代將反資本主義運動推上了最高潮。1968年,法國5月學運後,西方知識界興起了一股左翼思潮熱,而70年代那些留美的台灣學生除接收了自由主義的顛覆外,也受到了左翼思想的撞擊,於是展開了「回台灣狂飆」的旅程;從保釣到美麗島事件,左翼思想的土壤重新被激活。

1995年,中國對台灣方向試射飛彈,李登輝以「台灣本土與反中意識」在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中確立了其執政權力的正當性;2000年,台灣第二次總統直選,民進黨將國民黨拉下台,那年我還沒有投票權,那年我正在推甄某大學新聞系,那年還是個國民黨與民進黨在電視新聞內容比例上相差懸殊的年代;經過四年的改變,2004年,台灣第三次總統直選,我徹夜趕回家投下了我人生第一張選票,那年我即將大學畢業,那年我自由地在學院裡接受了四年各式各樣的知識洗禮,那年我投下了自認為很對的一張選票;再經過四年,2008年,台灣第四次總統直選,民進黨道德的淪陷與執政成績上的挫敗,讓闊別八年的國民黨重回總統府,可惜對面的中央黨部早已人去樓空。

國民黨在台灣最失落的這個年代拿下了全面的執政權;「全面執政」聽起來似乎會讓人感到那麼點恐慌,台灣人用選票把所有關於未來的賭注都放在國民黨上了,未來四年,國民黨的「全面執政」不是全贏就是全輸,台灣人這次賭得非常大。很幸運的是經過民進黨八年的衝撞,台灣已夠民主,甚至過分民主,所以我們擁有比八年前更多的監督力量;還不知道陳文茜以後要準備罵誰,也不清楚TVBS 2100全民開講要如何擬定每天的議題,身為台灣人,從現在開始,我們都必須具有關掉電視、燒掉報紙還能保有自我思考與批判的能力。

Jurgen Habermas的公共論域與溝通行動理論的概念中,其發現了一個理性討論的過程,在這個反覆經由理性討論與辯證的過程,每個人都可不受任何干擾地、自由地表達意見,也因此,真正的共識與輿論才可形成,而不是在扭曲溝通下所形成的單向與宰制,最重要的是,不能只停留在「製造共識」而已。

2008年,台灣跟隨著全世界思變的潮流,用選票改變了政治局面;當我們投下這一張票,我們就必須拋開死忠的眼光、必須拋開粉絲的崇拜、必須拋開美好的期待,我們必須再「往左靠」。

國民黨上台後,台灣是否能從退步變成進步,並不是靠總統的政策實現而已,還有台灣所有人的監督力量;我們不能確保每家媒體在政黨輪替後還能嚴守「媒體是永遠的反對黨」的精神,如果你不想讓自己這張票等同於浪費,投完票後,麻煩請睜開左眼、麻煩請往左靠,請用最嚴厲的眼光看待國民黨即將組成的「新政府」,必要時,請隨時準備好「反」的力量!

準備好了嗎?國民黨要回來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