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jpg

從柬埔寨的暹粒,到金邊,再到胡志明市,第一次嘗試跨國公車之旅,就給了柬埔寨和越南,沿途的樂趣,都是在計畫之外,也因為在意料之外,反而覺得有趣;第一個樂趣在跨國巴士上了船,跨過湄公河,再下船,繼續往邊境前進;觀察同車的乘客,似乎只有我是興奮的,一種少見多怪的樂趣。

一路上的興奮,交雜著語言樂趣,胡志明市的胡原來不是直接念「胡」(Hu)喔,是念「吼」,聖誕老人發音的HoHoHo,一路上又被糾正很多次,anyway,西貢到了,I am here, Saigon!

一到胡志明,就被幣值搞得頭暈,到底有幾個零?以為會被耍,結果只是自己算太快,任何人看到我在算錢,都在旁邊自動配音:「slow, slow, slow」;踏進旅館,牆上的旅人須知提醒寫著:「千萬別在街上拿出手機,如果一定要看,得要找一面看得到前方的牆,靠著牆壁、面向前方用手機」,突然有一種緊張起來的樂趣。

晃進鬧區,突然就下雨超級大雨,碰上水淹腳踝的囧況,只能緩慢行動,親眼目擊中國女生在距離三公尺內的範圍被搶手機,機車一搶隨走,她傘一丟、水上飄、李娜上身似地在雨中狂奔,這一幕、我手拿著烤魷魚,簡直看傻了。直到她黯然回到積水傷心處,赤腳踢了一攤水、大喊一聲:吼!

果真是吼志明!

胡志明的樂趣,在睡一覺後,更顯分明,異國情調的街頭,搭著法國殖民痕跡與東南亞文化的融合;往更遠的越戰遺跡走,塞進幾乎與環境融為一體的戰道裡,親身發出真槍實彈的槍,我們像是體驗營般的過客,對當地的歷史苦難僅能透過樂趣式的方式走過,「帶走的是什麼?」我是回來後經由別人問起才認真想起這個地方;曾在旅行回來後,和朋友聊起越戰遺跡是否值得去,一開始我說這裡很有趣,但一開口我就後悔,自責對歷史認知的尊重與草莽態度;我不想說是有趣,而是可以見證。

胡志明市給我的感覺就是悲喜交雜,過去、現在,吃著春捲,望著曬米紙,坐在路邊喝著濃到鼻咽的咖啡,看著像是已經走到未來的眼前越南,「原來是這樣啊」我這樣想。

一個人走久了,越來越相信所有路上的一切人事物都不是我遇見的,而像是在那裡等待我很久了,等著我放下警戒和第一世界的角度去和他互動。

第一次在中南半島上的跨國移動,差不多是尾聲了,這次也很精彩,越走越裡面,我相信是主帶領我完成每一趟的旅行,謝謝。

IMG_6380.JPG

IMG_6385.JPG

IMG_6387.JPG

IMG_6390.JPG

IMG_6391.JPG

IMG_6402.JPG

IMG_6403.JPG

IMG_6414.JPG

IMG_6416.JPG

IMG_6420.JPG

IMG_6421.JPG

IMG_6424.JPG

IMG_6425.JPG

IMG_6426.JPG

IMG_6428.JPG

IMG_6432.JPG

IMG_6435.JPG

IMG_6438.JPG

IMG_6441.JPG

IMG_6445.JPG

IMG_6454.JPG

IMG_6456.JPG

IMG_6459.JPG

IMG_64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