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搭廉價航空轉機,吉隆坡總是個過站不入的城市,又熟悉又陌生,腦海裡的唯一印象就僅有雙子星大樓。直到某一次轉機時間充足,決定進城冒險;第一次進城的過程過於匆忙,光是為了搞懂各種交通方式的方向就花了大把時間,加上對於身旁多元背景組成的環境帶有點防備心態,好不容易來到雙子星大樓底下,也只能快閃回機場待命;放不下戒心,就等於關閉了自己的眼睛。

第二次決定留給吉隆坡完整的時間,光是一進入Hostel房間,天花板的祈拜方向箭頭就開始激起我的好奇心,直到我再往更不明的方向走去,才知道吉隆坡的多元,不只是人的組成,更展現在宗教地理位置的融合,例如在中國城區中可融合印度廟,又或是在小印度區中有清真寺;由此,我放下對週遭過於多元組成的防備,開始放膽去觀察。

體驗吉隆坡的樂趣,就在上一秒還在唐人街喝「羅漢果龍眼冰糖燉冬瓜」,下一秒就可以再進到咖啡廳裡,邊吹冷氣邊用當地話,叫上一杯Kopi Susu;又或是套上長袍到清真寺去,而後再到印度廟裡;在小印度區裡看閃耀繁亂的布料,而後又可以置身在全球化的購物中心中;白天還仰頭看印度廟上的彩繪雕塑,晚上就再換個標的、仰著頭看雙子星。上一刻還在全球化的嶄新商業區中,下一刻就有可能目睹市區的河邊即有人公開洗澡的畫面;想講英文點餐時,沒想到對方可是會先脫口說出中文來應答,也因此才有機會吃到道地的福建麵、烤雞翅。

第一次遊完吉隆坡,我曾和朋友說到,「吉隆坡不知怎地讓我感覺很緊張。」但第二次仔細體驗吉隆坡後,我終於放下網路上那些過多關於治安上的戒備分享,隨心自在地深入到每個角落,拍照也不再瞻前顧後東張西望,我想這就是開始喜歡這個城市的樣子,亂亂的、吵吵的,也很有趣。

必須謝謝吉隆坡在我獨自背包旅行的初期,給過我過度防備而放鬆不了的經驗,更給過我再回到這裡的勇氣,並懂得縮小自我、放下刻板印象、全面張開眼睛,也因此在往後更多異地、更多跨文化的旅行中,我能夠在第一時間就卸下主觀而迅速轉換成觀察的眼界遊走他方,而我想這也是每個旅人必須學會並必備的心理素質。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