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阿妹:「閉上眼睛唱一次。」「好,張開眼睛,看著遠方的山再唱一次。」大地是舞台、中央山脈是背景,不用投影、不用多媒體,阿妹在池上唱歌是一種治療;後來我是在池上、聽到阿妹唱〈姊妹〉,對照歌詞,回想眼前池上的顏色,我才理解這四季的池上,像歌一樣,值得一直唱、一直聽。

春天池上,是透明的;「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這段話就像搭配春天池上的顏色,不論插秧前後、積滿水的田中央,倒映出就是抬頭的天,田裡的畫面就像和天連線;夏天池上是金色的,日頭炎、放眼望去整個縱谷像在燃燒;秋天是綠色,風起、稻浪隨風飄,窸窸簌簌的聲音,整片像是一片綠色的海;金色的冬收後,撒下的油菜花或是波斯菊,讓池上的冬天即使沒有稻,也有另一種風景。

每回和台北長大的朋友聊起台東,每個人的眼睛就像被點燃一樣,發著光、羨慕我『可以有家鄉可以回』,我都會笑笑說:「歡迎大家到台東」,每一個季節、每一種天氣到台東,都會有不同的風景和樂趣,而總是常被問起:「怎麼那麼常回家?」其實我也是到了喜歡回家的年紀才開始回過頭來發掘家鄉的美好。

記得參加New Management Development Program時,外籍訓練講師花很多時間講授的不是管理技巧,而是心靈上的分享,希望我們每天花一點時間懂得感恩和珍惜。管理應該不只是成本效益金錢上的學問而已,更多還有得處理人和人之間的感覺,學習觀察數字之外的人事物,先不論管理他人,也許就會是管理自己的方法之一。

我感恩我有一個漂亮的家鄉,讓我可以每一季都想回家,她不只漂亮,內在也很豐富。每一季都可以看到池上的顏色變換是一種治療,在池上靜下心來寫作是一種治療,回家原來是向前,低頭便見水中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