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一定是年紀搞得鬼,讓我們在聽女生重唱五月天的歌時,即使耳邊只有旋律,腦子裡出現的都是那些年還在聽歌的畫面,出現了一起去過的演唱會、一起感動過的噴紙花瞬間,這些畫面好像過了好久,但只要經過提醒再一起聊起,每個人的眼睛像擦了瞬效眼霜,個個像是終於從電腦、手機螢幕解脫似地般發亮。

一定就是年紀搞得鬼,讓我們回到饒河街時,會驚訝這裡除了人變多、變得非常國際化之外,還找得到喜歡吃的油飯肉羹,甚至那一攤剉冰都還在,還是這樣冰,和以前從台東上台北跨年,即使寒流也要吃冰,冰到發抖和鄰桌客人一起狂笑的冰;一定也都是年紀搞得鬼,讓我們一起開車同遊時,選到熟悉的旋律會一起哼唱,順便再算一算,「這首歌竟然已經是20年前了,有點恐怖。」異口同聲地發出驚嘆;在計算同時,即使是量化的過程,有多少的質化回憶畫面閃過腦海?

自從社群媒體推出了「Look back on today」的功能,每個人都又愛又恨地看著過去,那些瑣事、那些抱怨、那些玩樂,即使多不想面對,但只要不小心瞥過,又覺得好笑,一定都是Mark Zuckerberg也到了喜歡懷念的年紀。

都是年紀,讓我們騎著腳踏車到家鄉海邊時,會以為還在讀高中,過年想要過到元宵的日子,即使初五就得不甘願地回台北上班;都是年紀,每次回家都像在旅行,以前理所當然的人事物好像都有故事在裡面,等我去對談、去發現。

一定就是年紀,連週末在台北的家裡附近走動,都會因為突然冒出來的新牆面而發呆,騎腳踏車、走路經過,會想在牆面前停下來,「要停多久?」有時候會自己問自己,「就停一首歌的時間」;就連經過家裡附近土地公廟的祭典活動,也會好奇想停下來東看西看;我的鄰居可能搬來搬去,但土地公廟前總是熱鬧,不免會想算一算日子,這些每天洗衣服晾衣服追垃圾車的台北獨居日子。

很喜歡看歌迷在Youtube對著歌曲抒發自己的懷念、故事或想像,『怎麼給我的感覺,像一個打拼多年的女主管在高樓的辦公室對著落地窗,邊喝咖啡、邊微笑著;出了辦公大樓,一陣微風吹拂過來,前面有一台車子、一位避風港在等著她』網友這樣想像著,對映出女生重唱五月天的畫面,大概也是在反映我們這個世代,常對著彼此發問:「好久沒唱歌了,新歌都沒在聽,都不會唱了」的我們,好像又常會在某個角落,因為聽到某段熟悉的旋律,想跟著唱,稍微埋進一些畫面,然後,move on.

1 2 3 4 5 6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