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旅行的真諦並非走訪異鄉,而是在最終能以遊覽異鄉的心情來體驗故鄉。」

普悠瑪開通後,回家的頻率變成一個月一次;行李越來越輕,隨手一個背包,裡面就一本書,衣服都不用帶就上路了;什麼都沒帶,卻又好像帶得太多,長時間在異地讀書、工作的年輕人回到家鄉,其實帶回來的是一整個世界,觀察的角度變了,看待家的角度也跟著轉了。

床下的花紋、床頭動一下就會發出聲音的綠豆枕、抽屜裡的准考證和成績單、接招合唱團的錄音帶、廚房的花地磚、浴室裡的小花瓷磚、窗戶的花紋、樓梯間的熱水器、天花板的圈圈點點;以前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這些那些,全都成了一個個值得盯著瞧、躺著感受溫度的細節,這些那些好像全都冒出來對我說話。

走出家門,不遠處的散步鐵道上的落葉、鐵花村前面的小花燈、教堂的磚牆、湖裡的倒影、太平洋的浪花、海濱公路的夕陽,甚至海對面的綠島都像在對我說話。如果老家的這些細節真的會說話,他們一定在和我說:「謝謝你願意回來。」

我相信這裡沒變,今天是這樣,明天是這樣,後天的是這樣,天天是這樣,10年前是這樣,20年前是這樣,變的是我自己,是我的眼睛;可以的話,希望10年後、20年後,甚至很久很久以後,這裡都一樣沒變,而我還是要打赤腳踩在老家的地板上;我的生活就在這裡,不在他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