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034535.jpg  
人生當中我們遇到的老師可能上百個,但真正能讓我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最爛就是最好的那幾個。

大三的時候,我曾經選修一門廣告公司創意總監來兼課的「創意文案」;大學生通常對廣告人,尤其是creative,有一種莫名的嚮往,所以來選修這堂課的同學多少應該都懷抱著想要學些激發創意、寫文案的技巧,但這和老師的課程目標也許有些衝突;老實說,要在短短一學期之內就學會如何作廣告、寫廣告,不如就直接把你丟到廣告公司,所以這個老師她每次上課都會用聊天開場,不自覺地套入今天她想要教給我們的,不管是single mind,或是consumer insight等等,並要我們上台去present自己的想法和作品;最後,不管她當天的課程主題是什麼,她都可以用人生或是用生活來當作該堂課的結尾。

看字面敘述,似乎有點隔靴搔癢,但當時我不覺得自己在上課,反而像在聽故事,而這個故事不只包括了廣告行銷,也穿插了更多關於生活也關於未來的人生;文案背景的老師,邏輯非常清晰,但會用學生習慣的方式表達,她每丟一句話,都會讓我思考很久;我記得她曾說過:「你們要有你們自己的想法」,這句話和廣告、和文案沒有任何關係,但到現在我都會常常想起她在上課用近似聊天的內容,讓我們知道廣告,甚至人生的那段星期一下午的三小時。

後來我覺得,當老師和作廣告似乎有部分類似,同樣都是面對人的工作,要做的好就必須先去了解你的消費者。日本電視台2005年冬季日劇「極道鮮師Ⅱ」,不僅以30%以上的收視創下有史以來該台日劇的紀錄,更讓我想起大三那年的那個作創意的老師。當然面對的case不同,仲間由紀惠在「極道鮮師Ⅱ」中,面對的是一群在教育體系不僅被歸類為問題學生,更是被放逐的邊緣學生;同樣的是,我所遇到的老師和仲間由紀惠一樣,不是只是去塞而已,而是在「說」,說之前更是會先「聽」、會先「了解」;我不懂教育專業,但在培養老師的過程中,我覺得讓老師們知道在教育現場,以學生角度去了解學生,以學生的角度去備課,是比體罰、甚至站在台上自己講自己的還要來的重要,所以,看完教科書,也請看看「極道鮮師Ⅱ」吧!

在「極道鮮師Ⅱ」中,面對一群看似反叛但其實矛盾的學生,仲間由紀惠時而正經,而面對極帥又可愛的學生,她時而搞笑;當這群學著面對社會,更要面對自我內心的學生們離去時,仲間由紀惠的落寞與空虛也在所難免,畢竟她完全置入到學生的環境與想法中,學生的來來去去,讓我們知道老師不只是理性的工作,也是個感性的工作;面對學生的違逆,老師心臟要夠強,不僅用心讓學生和自己走在同一條路上,也要讓自己和學生穿著一樣的鞋走路;面對學生的離去,老師心臟不只要夠強而已,望著拿著畢業證書笑容滿面的學生,但自己心理卻有著排山倒海而來的落寞,但也因為有這個落寞,證明了一個老師努力的痕跡。

對學生這一生而言,遇到一個好老師的機會和找到一個好工作一樣難得,但遇到好老師就像看完一本經典一樣,我們不見得會全部記得,但至少那幾句重要的話,影響是持續在的。

延伸連結:
日本偶像劇場:極道鮮師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