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2652342.jpg  
天然災害中,在極短時間內會把人與死亡的距離拉到最近的,應該就是地震了。

我們通常認為地震的可怕在於無法預報,生命在說來就來的搖晃中顯得脆弱狼狽,而地震後的延續災難,我們更無法想像,硬體與心理都需要重建,城市的重建也許花上十年,但心理的復健可能耗上一輩子也無法完全復原。

日本與台灣同在地震頻繁的區域內,當台灣媒體還在一天到晚追著八卦,以及三不五時抄襲模仿的同時,日本富士電視台即以地震為主題發展為一齣警世與教育意味濃厚的「救命病棟24小時Ⅲ」。主要場景就在地震後的第一急救現場,延伸至國家機器與平凡百姓,在汲取阪神地震的經驗與教訓後,以絕不教條的劇情,間接帶出當國家發生重大災難時,面對所有可能發生的後續問題,所應該抱持與面對的正確態度、應對與解決方法。

日本政府在2004年發表報告:未來30年內,東京發生規模7的地震機率為70%,而「救命病棟24小時Ⅲ」就是以此為主軸,醫療團隊的團結更是整部戲的軸心,向外發展出親情、愛情、生死掙扎的課題,而催淚與振奮人心的橋段勢必為重要成分;如果說這是一種政令宣導,不如說這是一齣高技巧的置入性行銷,而行銷的訊息就是「下一次的地震」。

通常我們強迫自己不要太常去想死亡,但它其實明明很有可能就在眼前;「救命病棟24小時Ⅲ」告訴我們:既然無法逃避,乾脆就正確地面對。

延伸連結:
日本偶像劇場:救命病棟24小時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