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547444.jpg  
我們比較常聽到「癡情女、負心男」的故事,而癡情男存在嗎?現實生活中也許難找,但在媒體文本中卻常出現。我們常接觸的娛樂媒體,包括流行音樂、電影,或甚至是文學小說中,癡情男的角色或故事通常較容易得觀眾與讀者喜歡或憐愛;其中,流行音樂中較為特別,其實不管男女、偶像、創作歌手,曲調較為緩慢且抒情的歌幾乎都在癡情,所以周杰倫比較常唱「請妳回頭,我會陪妳一直走到最後」,但卻不太可能請方文山或他自己寫出劈腿或是三角戀情之快;說到癡情男,李聖傑鐵定會被提起,從曲調、歌詞到唱腔,儼然是流行音樂界癡情男第一人; Maroon 5在She will be loved中唱到:「I don&#039t mind spending everyday, out on your corner in the pouring rain」,癡情的地步可以從一個男的每天都濕淋淋中想見。

Maroon 5歌詞中的癡情男不只是默默等待而已,更有種「愛妳抹著祝妳幸福」的心酸,這可讓人聯想到電影「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愛是您愛是我」 以love為主軸,發展出love lasts a lifetime、love rocks on、love as a second language、love at work與love unspoken等串聯情節;在love unspoken中,我們看到伴郎愛上新娘,身為新郎的好友卻只能在一旁用DV拍下所有新娘的特寫,默默表達自己說不出口的愛,一直到最後也只以無聲的方式對新娘說出了「To me you are perfect!」。

癡情男也活在文學中,東西方各有經典癡情男代表作,例如「茶花女」與「李娃傳」,而在現代文學中, Alexandre Jardin的「斑馬的愛情事業(Le Z&#039ebre)」 也以癡情男為故事主角,在裡頭我們可以觀察癡情男內心的脆弱,以及追逐愛情上的執行創意與獨特趣味,即使結局極為感傷,但我們卻也從文字當中認識到了一個極具有愛情創意的癡情男。

除了文學中可以發現癡情男,神話傳說界的癡情男代表非韓湘子莫屬;相傳韓湘子和愛妻的前世是湘江河畔的千年靈鶴,為了尋找妻子,他在輪迴轉世後,魂魄依然停留在人世間,是個寧願為愛而放棄仙位的癡情男。

癡情男多為女性聽眾、觀眾或讀者憐愛,在現實生活中卻難尋,但我相信癡情男的確存在於你我生活周圍,或其他世界的某個角落,並即將成為下一個音樂或劇本與文學的題材。

延伸觀察:
Maroon 5 – She will be loved歌詞
Maroon 5 – She will be loved Music Video

延伸閱讀:
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我談的那場戀愛(Essays in Love: a novel)
过仁成。冷靜與熱情之間(冷靜と情熱のあいだ)
米哈伊維(Michal Viewegh)。6封布拉格地鐵的情書(Roman pro zeny)

延伸聆聽:
李聖傑 絕對癡心、手放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