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82531.jpg  
『你見過愛嗎?愛像什麼?愛是沉默的,直到有了詩歌。愛沒有味道,直到有了擁抱。愛是看不見的,直到你們一起創作。』-〈See the Love〉奧美廣告X法藍瓷

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在台北這邊等著北京那邊上MSN,在台北等著東京,在台北等著雪梨,同時區或是相差一小時、三小時都還好,比較痛苦的是紐約等著台北,洛杉磯等著倫敦,阿姆斯特丹等著台北,即使通訊工具越來越發達,但時差與精神上的距離往往很快就會改變質量,更何況是:非洲與台北的距離。

史瓦濟蘭距離台灣,11243KM的距離,6小時的時差。台灣的網路通訊非常健全,但史瓦濟蘭的電話費異常貴,即使有Skype,但史瓦濟蘭的網路非常龜速又常掛點。如果說相存在第一、第二世界的戀人,都可能因為時差或距離的因素而逐漸淡卻的話,第三世界的戀人該怎麼辦?網路斷了該怎麼辦?講話始終lag該怎麼辦?想說話但是找不到人該怎麼辦?6小時感覺沒什麼,比紐約距離台北還近的6小時距離,實際上像是太空站與地球的距離那樣,遠。

我認識兩個人,Dennis和Cher,在他們彼此的人生中,自從在史瓦濟蘭相遇後,就此兩人的人生當中有那麼一大段的時間必須過著加減六小時的生活;六小時後的她正在吃飯嗎?他落後六小時地猜想著;六小時前的他在哪裡?六小時後的她和所有的女人一樣焦慮地想著。

Dennis,是我第一次到非洲時,開著4X4 Pick-Up到機場接我的技術團技師;在那裡沒有人在意硬殼行李有多fashion,往後丟就對了,『碰』,非洲生活就從那一聲開始。從機場到技術團的路上,Dennis冷冷酷酷地指著右邊的農場說:『這是我負責的王室農場。』嚴肅、少話的Dennis,其實激動起來非常激動,在非洲的那些日子,他帶著我們認識了很多當地華僑,或是載著我們去超市買東買西,外交役男都稱呼他:高大哥。

沉默的男人的身邊通常都會有個開朗的女人,高大哥的身邊有個Cher。第一次認識Cher是在我的blog,那時即將從台灣到史瓦濟蘭短暫停留的她留了言,還沒來得及回覆,Cher就出現在史瓦濟蘭了,她遠遠地、大聲地叫:「Vincent」;Cher就是這種隨和、大方、親切的女生;她是個會單獨在非洲的路上開4X4 Pick-Up上山上街的台灣女生,她更是個會靠作muffin紓壓的女生,外交役男都稱呼她:季茜姐。

距離與時間是他們最大的考驗,其實也是讓他們更緊密的關鍵。每一次的重逢,相處的時間很短,想做的事卻很多,於是,每一次重逢的每一天,都成了他們的紀念日。

等待了幾年,季茜姐後來曾短暫到了史瓦濟蘭擔任醫療團護理師,兩人短暫地不用再過著看著時間就要自動加減六小時的生活,兩人以為就可以如願在史瓦濟蘭在一起很久了,但一些變動又讓季茜姐到了北部非洲的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但這次還好了,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史瓦濟蘭相差兩小時。

距離、時差、變動,反而讓兩人越來越近。孫燕姿的〈愛情證書〉不用再唱,距離是份考卷,但他們很有耐心地考完了,高大哥對季茜姐說:『結婚,就不能再分開了。』六小時將不再會是距離,而成為甜偏酸的回憶。

時差是看不見的、距離只不過是字面上的數字;愛像什麼?像這段距離,看不見的距離反而讓這段愛情在外人眼中成了最堅強的創作。

非洲有一種名字叫「PS」的巧克力,雖然味道都一樣,但每一次買到的品名都不一樣,例如PS I love you, PS I'll be there, PS thank you......,買一支巧克力送給好朋友或是重要的誰誰誰一樣,PS對誰說,順便給你一支巧克力;很想念在非洲咬巧克力的日子,看到高大哥與季茜姐的照片就更是莫名的想念,和大家一起分享這段關於距離的課題,【PS,他們結婚了!】僅獻給長跑四年的愛情,高大哥與季茜姐,下次非洲見,一定喔。

o1139982525.jpg o1139982526.jpg o1139982527.jpg o1139982528.jpg o1139982529.jpg o11399825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