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59453.jpg  
在中國,每年三月,從月初到月中,不論打開電視,或是翻開報紙與雜誌,甚至是上網,各種媒介在這段時間,皆全面集中關注一個全國性的熱點-「兩會」。所謂「兩會」即為中國「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與「全國政協二次會議」,來自中國各省份的代表皆會聚集於北京召開會議。

2009年的「兩會」一揭幕,身兼中國短跑選手與政協委員的劉翔,繼缺席北京奧運後,因再次缺席兩會而成為話題,但再多的會外花絮都比不過今年中國兩會的重大討論議題-經濟,其中「保八(力爭實現8%GDP增長)」為全國上下最為關心的政治經濟話題,而來自各省的政協委員在提案上,估計都將環繞在「4萬億(中國刺激經濟、擴大內需方案)」政策上,備受各方關注的「政協一號提案」已於會前公布,《關於解決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下我國就業問題的提案》被列為2009年兩會的首發討論提案,劍指「就業」問題。

兩會期間,各個媒體皆開闢專題特區隨時更新兩會決議,對一個來自「島內」的台灣人來說,中國目前應對經濟難關的氣勢就像辦奧運一樣,反觀台灣的新聞媒體每天關注的議題無非是些「小事」。中國境內的各個大型網路門戶皆於兩會期間開闢「我有問題問總理」專區,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兩會前後也積極「上網」,不僅將回答由中央電視台精選的網友提問外,也會現身於網路媒體開闢的聊天室,回答來自四面八方、農民工、白領、大學生的各式各樣問題。

「直面提問總理」對中國人來說是件不得了的大事,類似這樣的全國性熱點事件,各大媒體皆不放過任何行銷與贊助提案;早在前一個月就陸續收到來自媒體的兩會項目提案,內容不外乎針對高端產品與消費者,其中之於我比較有亮點的敘述在於某媒體將兩會期間可提問總理的形式,形容成為「網友通過網絡與兩會零距離溝通,真正行使了『民主權力』」;沒錯,單純的網路提問,就只是這樣,對中國人來說,就是某種「民主權力」了耶。

兩會揭幕前的這幾天,長江以南的沿海城市皆下著不大不小的細雨、吹著冷冷的風,從上海到福州都是這樣濕冷的天氣。某天下班,在濕淋淋的街頭上,我看見一個面孔像是來自內陸少數民族的小販正畏縮在角落裡啃著麵包,經過他的那一刻,我極想問他:『你想問總理什麼問題?』

身為台灣人的你我,想問溫家寶什麼問題?『我們都選馬英九了啊,那你到底什麼時候要徹飛彈啊?!』我特想問這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