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31906.jpg  
『你看過周杰倫嗎?』『你在台北常遇到明星嗎?』剛到中國、和年輕的同事吃飯時,常會遇到這類的問題;可能是現在中國市面上台灣偶像佔據了絕大多數的聲量,這樣的問題大概類似我們也會認為是不是在Malibu Beach晃一圈就會碰到Julia Roberts或Brad Pitt一家人啊?!雖然台北東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有所謂「名人巷」之稱,但以前在東區生活時,不論是走路或騎腳踏車經過,或是特地到那裡吃粉圓,幾乎沒有遇到過明星耶。

名人的故鄉或是發跡地通常也會隨著名人的聲勢而跟著沾光,而操作台灣觀光以明星代言似乎就是個聰明的連結,因為大家只要一看到這些出產自台灣的偶像就自然會想到台灣,就像莫札特之於奧地利的Salzburg、曼德拉之於南非約堡的Soweto,或是梵谷之於荷蘭的Zundert一樣。

如果以名人的觀點來看,福州似乎是以林則徐為base的城市,作為林則徐的故鄉,福州有很多與林則徐相關的遺跡:林文忠公祠(即林則徐紀念館)、林則徐故居、林則徐西湖讀書處、升山摩崖題刻、林則徐出生地以及林則徐星石雕像等;在福州工作時,來到「三坊七巷」晃晃,走幾步路就會經過名人的家,『剛剛我們有經過林媽媽的房子』同事突然說,『誰是林媽媽啊?!』我納悶著,『林則徐的媽媽』我得到了這樣一個驚人的回答,沒錯,走在福州的三坊七巷裡,名人雖然已作古,但卻極有歷史地位。

『The moonlight was shining though tree leaves and falling outside the window. Shoulder by shoulder, hand in hand, you and I were together without saying a word.』這段句子是出自哪首歌?還是哪首詩?其實都不是,這段文字是以下這段文言文的英譯:『窗外疏梅篩月影,依稀掩映,吾與汝並肩攜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語,何情不訴。』沒錯,就是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這是我在逛福州名人巷時,抄下來的一段話。

如果有機會走一趟三坊七巷,在巷口就會遇到林覺民,也許心裡還稍微記得起〈與妻訣別書〉的某一段話,大家在高中國文課時應該都默背過他的離情依依;在三坊七巷裡,可看到〈與妻訣別書〉的手稿,但因為是手稿,所以會有塗塗改改的錯字真跡,沒辦法,當年沒有立可白嘛!

林覺民從小就「不望萬戶侯」,於是林伯父怕兒子參加革命而把命給搞丟了,於是把林覺民趕到日本去讀書,沒想到林覺民在日本遇到了孫中山,只能用一句話來當作結論:該是他的就是他的,也因如此,大時代兒女分離的故事曾在此活生生上演著。

在林覺民的故居裡,大小角落裡總會有種強烈的孤獨感,只不過這裡是重新打造,連油漆都重新粉刷過的形式紀念館,要價十塊RMB門票的翻修故居,實在搞不懂中國的文化資產保存的標準是什麼?

在走一段路後,經過了沈葆楨的故居,台灣人對這位林則徐的女婿應該不陌生,因為他幫台灣早期的建設做了不少規畫;沈葆楨的清廉是有名的,而他其實更是個愛家的宅男,只想留在三坊七巷裡寫書法,但因為能力太好,常回家沒多久就馬上被清朝叫去造船、建設台灣;當我在沈葆楨家門口觀望時,剛好遇到了沈家第五代的媳婦,表明了我是台灣來的身分後,『沈葆楨幫台灣做了很多事,台灣還有他的銅像』她這樣和我說。

『過兩年後再來看看吧,那時候我們這裡應該會整修好了』臨別沈家時,沈阿姨說出了我擔心的事,該不會沈葆楨的家也要被拆掉重新裝修了吧?

逛了一圈三坊七巷,我接收了龐大深刻的歷史力量,只可惜這裡開始有了形式上的改變,下次再來三坊七巷,所有的牆將重漆過、所有的樑也將換上新的,真正名符其實的名人巷也將就此消失。

1139931896.jpg 1139931897.jpg 1139931898.jpg 1139931899.jpg 1139931900.jpg 1139931901.jpg 1139931902.jpg 1139931903.jpg 1139931904.jpg 11399319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