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0011807.jpg  

『要提升策略思考的能力,必須藉由策略簡報的寫作,不斷練習而成。當停止寫作的那一刻,便是暫停策略思考能力成長的時刻。因為只是論劍、而不練劍的人無法繼續參透劍術的奧妙之處。』-葉明桂

每個在奧美上班的人,都曾受過「D.O Brief」的訓練,開頭第一個問題就是口語式的問法:「什麼問題讓客戶晚上睡不著?」接著再慢慢深入,要講什麼、要和誰說、要怎麼說。所謂brief在我們這行,就是用最簡短的文字,把客戶的難題與需求講清楚,以幫助後續接棒的planner和creative可以發展出最具創意也有效的作品。

這類的工作程序中,planner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他們就像偶像劇的編劇一樣,把account帶回來的課題,加入文化、社會與消費者的觀察,最後轉化成『一句話』(一個策略),而後續所有人都需要聽這句話,視覺、活動、數位等等,都是從這句話延伸出來,甚至客戶都需要回到這句話的初衷來檢視所有流程的一致性。

今年,在工作上,和planner的合作特別多也特別愉快,我特別想謝謝一個人,A。

我總喜歡和見識開闊、靈活有趣的人交談與合作,A就是其中一位,她是策略規劃總監。每個案子,我們總是不談正經事,先把brief單放在一邊,從聊天開始,聊朋友的生活方式、聊自己的瑣事與怪癖,每個說法和趣味點似乎都是聊出來的,也因此,和A合作的過程特別有趣好玩,例如我們就把A自己看牙醫的經驗演化成販賣給客戶的策略;活生生的,卻又客觀具說服力。

這段時間,提年度提案、幾個比稿,我的確因為A的加入而成長很多;我和她的合作習慣,首先以開放式的問題來展開對話,接著,用積極主動的傾聽來追問再追問、探索再探索,最後,形成幾個假設來進行總結。因為A很忙,我也不想成為一個過份依賴planner的業務,在分工上,我們非常有默契地分頭進行,兩個人都會自動開始寫出自己的想法;有一次,最緊急的提案必須在週一進行,A和我分頭進行著,後來她傳了訊息給我,說她終於在床上翻滾幾小時後想到了最好的說法,勸我可以先去睡,隔天起來再接棒,於是我早上起來接續她的前端說法繼續寫下去,中午前完成了提案,下午用兩小時的時間成功販賣;這是我最難忘的一次提案經驗,幾乎沒有任何陣痛、順利的、同心協力的、只想要成功的,完成了。

和A合作的這些日子,我不斷反省我是不是總是把該是很熱血的東西講得很平淡、我學習了該如何從故事帶到策略、我改變了如何快速形成一個簡報的程序和方法;我懂得再竭盡全力去看,事先不做任何假設。我學會看,看,看,看,看,看,看,看,看,看,看,再看。

我看著我的手指甲,我看著成行的樹林,我看著雲,我倒立著,以不同的角度看事物,我斜著眼看,我朝著櫃子裡面看,我望著天花板,我去圖書館看,我看雜誌,我看坎城廣告年報,我看兒童讀物,我讀聖經,我去電影院看,我去故宮看,我觀察人群,我看著書桌的邊緣,我看著我的手機,我朝鏡中看,我尋找幽靈以及無形的事物,我尋找柏拉圖式的完美,我看著自己的夢,我尋找模式,我尋找最細微的相似點,我尋找最精緻的不同點,我翻看每一塊石頭,我搜尋每一棵樹,我仰望天空,我看著每一件東西。

非常感謝A,在這段日子讓我能再回過頭看看自己的初衷,讓我學會再勇敢去探索,去見人之所見,想人之未想;自己懂得睜大眼睛,接著閉上,準備下一次睜開。

工作上總是會有些人以正面的態度與專業影響著我,今年是A;還記得,最後一次和A合作的提案裡,她引用了Mark Twain的這句話-『我本來想寫更短的一封信給你,但是我的時間不夠。』她試圖用感性的說法賣一個書寫的概念給客戶,我非常喜歡那次的提案,即使萬分緊急,但成果卻是非常感性,非常打動我自己。

A,謝謝妳在工作上對我的影響,我本來想寫更短的一封信給妳,但是我的時間不夠,所以用打字的,希望這篇brief不會太過冗長,也沒有多餘的贅字,並有充份地好好說明了我的objective。

關於工作,我會繼續再試試看,直到妳說的那天,像失戀的那天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