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9474549.jpg  
最近這個國家很有話題,媒體喜歡拿它來作專題,專業評論喜歡拿它來當奇蹟例證,這個國家是韓國;其實我不太想再幫韓國多說任何一句好話,因為過去我一直覺得它今天的好,是政府強制塑造出來的,甚至是模仿出來的;它今天的競爭力是保護出來的而不是自由競爭的結果,它今天各方面的閃耀幾乎可以說是模仿來的而不是自創的模式,但曾經在1997年垮到要聯合國基金介入的韓國,短短不到十年,從亞洲小龍變成世界巨龍,即使台灣bbs版上有再多的anti-korea聲浪,我們都還是抵擋不了要去正視這個離我們只有兩個多小時航程的國家。

媒體在討論韓國,喜歡把台灣一起拿來比較,因為台灣才剛要開始的很多轉型,韓國已經轉型成功且面臨空前榮景;有很多人會拿成功背後的行銷機器作文章,但我想沒有一個好的政策推動,即使你花再多的錢搞行銷,需面臨轉型或產業品牌化、創意化的經濟,也很難上得了檯面成為文章。

韓國近年的成功,雖脫不了民族性的團結與中國仇日的加持,但反省過後的政府,化身衝勁滿分的火車頭,不僅開往的方向正確,策略與執行手段也正確,帶領週遭的創投與創新模式,創造連隔海日本也開始眼紅的奇蹟;韓國的改變不只是檯面上的成果,從電影產業化的例子即可看出,創投的大膽投資,讓資金大量且自由於其中流動,完全好萊塢的產業經營模式,讓「產業」成為更名副其實的「產業」;除文化產業化外,人才培育更是重新翻盤,大大看重設計與美學的軟性人才,台灣呢?一天到晚在討論哪個藝人像Rain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過其實Rain的模式,讓他連胸肌都可以是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