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57027.jpg  
嘿,小朋友們,我和你們整整相差了十歲,當我像你們一樣還是高中生時,應該過著整天在擔心明天要考英文、後天要考數學、這顆那顆痘痘到底要不要擠掉的乏味生活,而你們在高中就到了一個普通人不會想來或是想來也不太容易到達的地方;當你們在這個開始有想像力的年紀就離開台灣來到一個不是這麼主流的國家,我相信即使只是短短的幾天,也一定會帶給你們一些什麼,不論是好的或是不好的。

1139857022.jpg  

在你們抵達史瓦濟蘭的第一天後,我就開始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我16歲那年也來到史瓦濟蘭,我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我會讀一樣的科系嗎?我會在意那些根本無關痛癢的小事嗎?如果16歲那年我也有機會來到史瓦濟蘭,我想我應該就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的我,所以很羨慕你們在16歲就來到了非洲,在往後這一條之於你們還算挺長的人生道路上,你們將會比別人更有想法,你們也會比別人更不一樣,因為你們在16歲就來到了史瓦濟蘭。

1139857023.jpg     

在史瓦濟蘭的短暫停留,你們也許沒有機會到野生動物園,也沒有機會去遊山玩水烤肉郊遊逛街買紀念品大吃大喝,但我相信你們透過電腦教學志工的付出、捐贈電腦的機會、參觀底層階級家庭生活的體驗或只是在車上看到路邊那些熱情地和你們揮手的大人小孩們,種種視覺的、聽覺的、個人的、感動的過程應該都讓你們年輕的生命就此開始多了一些厚度;我猜想,當你們知道遊覽車因為路況太差而無法再載你們繼續往山上小學的時候,你們應該會有點擔心、有點後悔或有點抱怨,但我們還是一起擠在小巴士裡,一路顛簸地往山頂前進,直到看到山上那一群正在等著你們到來的那群小學生時,我相信你們的生命和我一樣就此體驗了更多的角度。

1139857024.jpg

等你們回台灣後,也許還要面對暑期輔導課、面對接踵而來的考試壓力,但我希望你們可以更珍惜自己在台灣擁有的一切,在背英文單字時也思考一下那些課本之外的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在讀世界地理歷史的時候也稍微想遠一點、看遠一點;當你們進了大學校門,記得要當一個「好色好玩但很用功」的大學生,因為你們和其他人不同,因為你們曾經來過史瓦濟蘭,但別忘了在追求「dare to be different」之餘,更要花一點點的時間想一想能夠做些什麼事,為「自己以外」的人。

1139857025.jpg

我從來都沒想過我會有機會來到非洲、來到史瓦濟蘭,甚至是在這裡當兵,當我第一次看到你們時,我也看到了自己七個多月前第一次抵達史瓦濟蘭的那股熱情,那一種對什麼東西都很好奇的新鮮感,謝謝你們提醒了我在所剩不多的服役日子裡要更用心地感受這裡,希望你們也牢牢記住這幾天的體驗,十年後,當你們和我一樣26歲時,記得再回頭想想當年在史瓦濟蘭的這些經驗是否帶給你們一些什麼,也許只是一點點也好,我相信那都會影響你們一。輩。子。

以上,寫給2008年暑假,一群來自台灣的同學們花了幾天時間在史瓦濟蘭擔任短期電腦志工,他們來自彰化高中。

11398570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