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01335.jpg  
在目前幾個針對「Rock Art」的研究中,學者們發現,岩畫中人形的數目遠超過動物,而這些動物通常不是被獵殺以用來當作食物的,而是有其特殊意義的,例如,南非 Drakensberg(龍山山脈)一帶的岩畫裡經常出現南非產的大羚羊(eland);在 Bushmen(布希曼)人的神話裡,大羚羊代表一種超自然力量,和當時巫醫出神的經驗有關。Bushmen人認為巫醫進入出神的境界,與大羚羊即將死亡的過程相當類似,都是鼻孔流血、口吐白沫、跌跌撞撞,直到最後癱軟下來不省人事,以此推敲出,岩畫中經常出現的這類大羚羊可能和宗教儀式有關,不僅只是藝術的表達而已。

根據歷史記載,「trance dance(出神舞)」是Bushmen族的一項重要儀式,據說巫醫一旦進入這種靈界,便能夠為人治病、祈神降雨,甚至排解族群間的糾紛。岩畫中描繪「出神舞」的圖面很多,全都是女人拍手唱歌、男人依照節拍繞著女人跳舞的畫面;西方學者認為,這些岩畫可能是巫醫所經歷的視象幻覺,也可能是不同巫醫間交換經驗的一種方式,而圖畫則是跳完出神舞之後的創作。Bushmen人相信,歌聲和舞蹈能夠喚起一股超自然感應,對艱困的遊牧族群具有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Rock Art」中時常出現描繪出神舞的畫面,其正為藝術和迷信的結合,象徵著一種靈界的神力。

除了對岩畫內容的研究外,西方學者對於岩畫的年代也極感興趣,並以化學實驗作為輔助,但效果不佳,大部分目前被發現的岩畫至今仍年代不明,有如謎般地難以破解,唯一可確定的是,Bushmen人岩畫的傳統一直不曾中斷,直到十九世紀,其仍持續在石頭上畫畫。在南非Eastern Cape省與Drakensberg(龍山山脈)一帶,有些已被發現的岩畫年代相當晚近,畫面中出現穿著紅藍色戰袍的軍人和戰士,描寫的可能是十九世紀初期的白人騎兵;有些圖畫中則出現了圈牧飼養牛羊等家畜的情景,其顯示作畫年代並不久遠。在Cape Town北方發現的岩畫中,有類似描繪 Boer(布爾)人進行「大遷徙」的畫面,以及十七世紀的歐式帆船,這些例子皆說明了岩畫並非只是非洲原住民當時即興的創作,而是一種傳統,甚至是一項重要的文化價值。

西方學者對岩畫所作的化學實驗中,發現用作岩畫的顏料使用上有許多獨特之處;由於顏色中帶有胺基酸的成分,學者於是認為當初提煉顏色的過程裡,曾添加不少動物的物質,有可能是油脂、骨髓、血液、牛奶與蛋白等,並將這些來自動物的原料與不同的礦物質調和,即可產生各種不同的顏色;這些經過調製而成的顏料,經過幾千年的滄桑與風化依然保持著鮮豔的色澤,證明了非洲原始藝術與文化上的智慧,我想,Barack Obama勢必承襲了非洲原住民的傳統。

在人類文明史上,岩畫不僅是南部非洲藝術的濫觴,也是目前可考的最古老傳統藝術之一。岩畫的出土,起初被考古人類學者認為是重大發現,但其實從藝術的觀點來看,這些原始岩畫也同時具備藝術上的美感,其格局和色彩皆出自精心的安排與構圖,和當代藝術相比,岩畫固然原始樸素,但其大膽的筆觸、用色與比例拿捏上的正確,對於西方藝術界也產生了程度上的影響。

歐洲與美洲的博物館皆陳列或典藏著大量白人在二十世紀從非洲威脅、利誘或掠奪而來的藝術品,沒辦法被一起帶走的岩畫就靜靜地附著在非洲的山上;這些「Rock Art」幫助我們瞭解非洲的史前秘密,也讓我們的非洲印象多了更多的角度。

1139901326.jpg 1139901327.jpg 1139901328.jpg 1139901329.jpg 1139901330.jpg 1139901331.jpg 1139901332.jpg 1139901333.jpg 11399013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