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12780.jpg  
傳統舞蹈是展現文化的重要工具,我們可直接透過傳統舞蹈瞭解歷史、文化,甚至是傳統音樂與服裝;看過一些國家或種族的傳統舞蹈,但通常傳統舞蹈的共通點就是:「總是帶點沉悶」,可能是我從小在台東長大,看多了台灣原住民舞蹈,就覺得傳統舞蹈應該要像台灣原住民舞蹈一樣,又唱又跳,不只很high還可以很感動,就像我在看台東「杵音文化藝術團」的舞蹈表演時,會被年輕人的力、美、衝、勁與認真而感動一樣,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年輕人」,因為那種感動在於一種「傳承」的感染,讓傳統舞蹈不再只是「展現」。

除了台灣原住民舞蹈,史瓦濟蘭的傳統舞蹈也讓我感到文化中的活力,因為其也幾乎皆由年輕人,甚至是小朋友擔綱演出,更特別的是,在史瓦濟蘭,大家從小就必須學跳傳統舞蹈,男生跳的舞,史瓦濟語稱作「Sibhaca」,女生跳的則為「Umiso」;在學校裡,史瓦濟蘭的學生必須學會跳傳統舞蹈,而此舉也讓年輕人在主流教育與流行文化之外,能透過行動來瞭解與感受自己根本的文化背景。

德國舞蹈家Pina Bausch曾說:『I’m not interested in how people move, but what moves them.』傳統舞蹈如何才能真正傳承下去?我想就必須靠culture moves them,讓傳統舞蹈真正能non-stop。

1139912770.jpg 1139912771.jpg 1139912772.jpg 1139912774.jpg 1139912775.jpg 1139912776.jpg 1139912777.jpg 1139912778.jpg 11399127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