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jpg

是不是常在網路上看到類似吹捧中國行動支付邊吹噓台灣落後的文章?我甚至在台北車站碰到因為不知道如何查時刻表,而對服務人員發飆地說:「你們怎麼沒有app,比中國落後!」而為什麼都要這樣比較?基礎在哪裡?背後的原因大家有沒有靜下來好好地理解?或是除了抱怨之外,有想過台灣能做些什麼?自己又能做些什麼?

當大家都在說因爲哪一國的遊客不來,所以影響了什麼的時候,有些專門接全球旅客生意的卻越來越興盛。我們的門應該要再打得更開,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好,就像我過去的一個客戶,總是卯起來把台灣和台灣agency推推推推到最前面,剛開始其實萬分痛苦,是因為我們極少和多國合作的經驗,但有了這個經驗後,就順暢多了。

到了中國,外界以為很全球化的地方,其實封閉得很,提個案得考慮滿滿的中國夢、一帶一路、十九大,在中國寫提案,有一種「我都快不是我了」的感覺;我曾經在寫完一份我都不知道我在寫什麼的提案後,播放一個介紹花蓮民宿的影片和中國當地的同事一起看,說這是我家,「我去住過三間屋」同事說。

台灣人真適合做體驗的生意,把需要儀式感的中國人從手機裡給救出來。所以,台灣人應該隱藏加封鎖那些一天到晚舉極端例子而唱衰台灣的內容平台,說真的作者是哪根蔥哪裡來的都不清楚,而要花更多時間思考,我們身為一個海洋民族,該怎麼發揮自身的優勢,航向另個地方,而那個地方,並不會只是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