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jpg

當世界急於往科技、技術靠攏時,卻忘了背後啟動的人性和文化關鍵;當這個世界急於從數據挖掘出賣點時,卻忘了數字背後可能是一段段故事所累積。我們做廣告、做創意,對於真誠地尋找觸動人性的洞察這件事,越來越缺乏苦功,過度依靠網路和以為很客觀但背後是一場戲的市調和質化訪談。

網路讓這件事更加惡化,因為很多真誠的idea,一定得來自於對文化的深層觀察,但是網路上的資訊,讓我們很容易拼湊出看起來像樣的內容,接著放過自己必須做的基本功。

想介紹一個我在台東認識的卑南族女生,她的卑南族語名字是Tuwana,上帝對她們與眾不同,她們也愛自己的與眾不同;我覺得她是文化工程師,將傳統,變成創意。「你要不要戴看看?」Tuwana問我,我回:「這不是女生限定?」原來不是,「’aputr(花環)」是和卑南族作朋友的第一步,被稱為「花環民族」的卑南族,經常透過花環維繫與確認彼此的關係,因為花環是「母親給孩子的、妻子給丈夫的、姊妹給兄弟的、情人給情人的,也是主人給客人的」,是卑南族要送給世界的禮物。

mi'aputr戴著花環的人們」;認識卑南族的重點在花環,很優雅吧?如果還有人用喝酒來認原住民,那真的是另一種無知。作數位、作科技、作創新的亦然,點燃和啟動的關鍵一直都不是技術多偉大,而是能為這一代的文化和生活帶來多大的影響力。

IMG_9488.JPG

IMG_9490.JPG

IMG_9492.JPG

IMG_9493.JPG

IMG_94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