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jpg

"There are no strangers here; only friends you haven't yet met." - W.B Yeats。在龍坡邦的瑜珈店前看到這句話,一個人旅行反而是大量講話的經驗,這次應該是沿途認識最多人的一趟,我會把你們都寫下來,即使可能永遠不會再見面。就這樣,一個人,一路從泰國清邁,到了寮國永珍、旺陽、龍坡邦,再到了河內、到了中南半島的東邊盡頭-下龍灣。

在海上轉船間,導遊提醒大家別忘了帶護照,渾身散發陽光幽默的墨西哥人問:「我們要去哪?要用到護照?」如果有船再往東,我也要上;就像planner下策略的脈絡主題來走,這次的一路往東的半島窮遊終點應該就是這裡了。

導遊非常驕傲地說世界遺產有很多個,但自然景觀遺產沒幾個,接著輪流問現場來自馬來西亞、法國、墨西哥、日本、英國的同行團員各自國家有什麼被UNESCO認證過的地方,我本來想隨便說玉山,但後來還是說:「我們不是聯合國會員,我們沒有」,於是就換得眾人關懷的眼神。

下龍灣很平靜,回到河內市區後,就顯得刺激;在河內過馬路就像是在跳洽洽,即使一個人穿越馬路,都會想叫出來,而想叫就叫,這就是來到河內的一種刺激,很奇妙的是這裡好像不需要規範,反而大家都亂中有序、也沒看到出事,反而我來自一堆規範的地方,事故也一堆。

pearce一下的話,找個離開地面、陽台面對大教堂的咖啡店,聽教堂鐘聲,搭配四面八方的喇叭聲聲,喘息一下;喝完咖啡,再走進教堂,也許會不小心闖進一場整套的天主教婚禮。

河內的每一條路、每一條巷子,都適合走過去,最好是走到每一條路的盡頭,就會是還劍湖的所在;早上薄霧在湖面上,空氣好像也特別好,這裡就像早上的大安森林公園,很多人繞湖跑步,當地人、觀光客、expat,一邊聽越南早上獨有的早上街頭廣播一邊跑。

原本不知怎麼逛河內,也沒有預先作太多功課,總是就是繞著還劍湖為中心,不斷地走;經過網友推薦、加上偷聽路人耳語,終於找到這間在暗巷裡頭的咖啡店,來頭很大,特有的雞蛋咖啡還被評選世界五大咖啡之一。很好喝,濃濃稠稠的,像在喝一塊很軟很滑的蛋糕;河內的晚上非常有活力,尤其是old quarter,大家延著街角而坐,吃飯吃海鮮吃pho喝酒喝咖啡喝蓮花茶咬瓜子,還劍湖邊一個晚上聚集超過十組新人在拍婚紗照。

國際城市,但沒有因為全球化失去自己的特別,河內就還是河內,越南人就是越南人,他們非常以自己曾經抗爭過中國、法國、美國、而且都贏為傲,並相信自己的國家會越來越好。

IMG_4961.JPG

IMG_4963.JPG

IMG_4966.JPG

IMG_4967.JPG

IMG_4971.JPG

IMG_4972.JPG

IMG_4975.JPG

IMG_4976.JPG

IMG_4977.JPG

IMG_4982.JPG

IMG_4987.JPG

IMG_4988.JPG

IMG_4993.JPG

IMG_4994.JPG

IMG_49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