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jpg

進入深夜前,我和兩個韓國人一起搭上班Tuk Tuk要去轉乘往龍坡邦的VIP bus,結果看到bus,語言不通,但表情一看就知道,都在顯示:「這班車沒問題吧?」但一踏上去,我就看到「高雄市政府歡迎您」的字樣,應該是台灣回收過來的車,就這樣一路漆黑山路,也睡到翻掉。

八個小時到了龍坡邦,剛好碰上早上化緣時間,沿路跟著走,是一種治療。最好的感覺還是在當地居民的巷子裡,安靜、虔誠、真心,大多都是用小木桶裝著糯米,捏成一團給僧侶。到了觀光客聚集的區域就變調了,闖入路線拍照的、拍照用閃光燈的、大聲聊天自拍棒都拿出來的。印象最深的是,龍坡邦的化緣不只是僧侶接受化緣,僧侶同時也會在路線上把食物給乞討的小孩。

龍坡邦的市中心沒有很大,中間有個小山,環繞山的街區,兩條河在這裡交會,可以走竹子做的橋到對面的local村落,或是搭船在湄公河上晃晃,不然就租腳踏車,走路更好。龍坡邦是一個文青城市,圖書館就在鬧區裡,有很多二手書店,換賣租都有,還有就是只讓在店內看的,其他還有用書換cooking classproject

乾淨、路平、安靜、文靜的龍坡邦,遠方的皇宮夜市在天黑後開始,有一段路專賣燒烤和類似台灣的自助餐,外國人居多,一個大碗公隨便裝到滿只要當地幣KIP10000,等於台幣40塊。我點了一條比我臉還大、從湄公河出產的魚燒烤, 吃一口龍坡邦的在地味道,應該就是這樣子了。

在龍坡邦的回憶,大多是在這個特別的小城裡,遇到的特別的人,新加坡人、韓國人、日本家庭和在當地經營社會企業的加拿大人;我發現這些在龍坡邦旅行的人的眼神特別不一樣,又或許是,會想要到龍坡邦旅行的旅人,就是和其他人不一樣。

Guesthouse幫我和一家四口的日本家庭併團,搭了Tuk tuk到瀑布去。日本先生在寮國永珍工作,很健談的太太從東京來會合,一看到可以游泳的區域,大家原先都還在拍照,日本太太說:「I'm ready to swim! Everybody, just go!」接著,日本小孩就下去了,這絕對是全世界美麗又天然的游泳池之一,但水很冰;就這樣一群人泡在水裡聽了很久的水聲,很美好的無聊。

在一間專門賣寮國當地生產、製作的藝術中心裡碰到一個加拿大中年女生,她不只和我說這個組織專門賣,更教寮國人如何自己做了之後自己開店,她和我說她有個朋友剛從台灣騎腳踏車環島回來,很開心,當她和我說她也常到台灣時,我眼睛一亮,結果是常到機場,因為她很喜歡搭長榮航空。笑著邊說邊比讚。

Sabaidee, Khop jai。你好,謝謝。在寮國最常聽到和只會講的兩句話。紐約時報曾經選出一生必去的53個國家,寮國排第一。我把它解讀成,如果一生「只能」去53個國家,那第一名的寮國到底有什麼?很多地方、很多廟和山水都似曾相識,但生活在裡面的人的單純讓這些好像看過的事物變得很不一樣。尤其龍坡邦,可以喝整天的咖啡和啤酒、可以搭船去遠方(去到泰國和越南)、可以撿一本別人留下來的書、可以吃到便宜的法式料理、可以去學做菜、去爬山、去很多地方都可以做的事在龍坡邦都可以找得到,但只有龍坡邦的人會讓這些事、物有不一樣的體驗。該往下一站去了,下次來跑馬拉松好了!Khop jai Lao!

IMG_4914.JPG

IMG_4915.JPG

IMG_4918.JPG

IMG_4921.JPG

IMG_4923.JPG

IMG_4925.JPG

IMG_4927.JPG

IMG_4929.JPG

IMG_4931.JPG

IMG_4932.JPG

IMG_4936.JPG

IMG_4937.JPG

IMG_4943.JPG

IMG_4944.JPG

IMG_4945.JPG

IMG_4946.JPG

IMG_4948.JPG

IMG_49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