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jpg

搭客運慢慢晃到中南部的小鄉鎮一直有一種奇妙的感覺,一切都從台北一上車,司機就轉換成台語唯一模式開始,像是演練好的進香團。下車,繞著北港跑一圈,繞到高鐵橋下,往上看到第一班高鐵飛過,現代人由快入慢難,我們是用跑步在溫習什麼是「慢」的感覺。

用跑步認識台灣之雲林北港。北港花生、北港花生,聽著叫賣那麼久,今天第一次看到本人。整條賽道兩旁是結實纍纍、隨時要砸到人的芒果和龍眼,兩旁就是花生田;第一次看連根拔起的花生,可以列進知識王考題了。原來北港不只香爐有名,早期台灣的食用油價都得看北港來調整。

花生之於北港的重要性,今天只有兩件事能封路,一是馬拉松,另一條路就封起來曬花生。特地跑過去合照,阿嬤笑笑說:「來拍咱在曬土豆吼。」台灣腔馬上派上用場:「嘿啊!」

天氣和人情一樣黏熱,這裡的志工非常喜歡看著號碼布,大喊每個人的名字;在鄉間小路,邊切西瓜邊用台語大喊你:「阿銘,尬油!」到終點朝天宮,還鋪了一整條紅地毯,就在北港媽祖前面連名帶姓大喊加油,跑到要飛。

跑完後,就在北港溪邊晃晃,看見協進米粉廠在北港溪曬米粉,這種藍天白雲和溫熱的風曬出來的米粉是什麼味道?再跨到對岸的新港,繞到板頭村裡看交趾陶,在寧靜的小鄉村哩,看見一個學生帶著兩個阿嬤和兩個外籍移工上了公車,車到新港又趕緊提醒他們要下車,正向的力量隨處可見,喜歡台灣南部的人情,世界真美好。

2015.06.07.北港媽祖盃全國馬拉松賽。北港國中

IMG_6408.JPG

IMG_6413.JPG

IMG_6415.JPG

IMG_6419.JPG

IMG_6421.JPG

IMG_6424.JPG

IMG_6429.JPG

IMG_6431.JPG

IMG_64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