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jpg 

故宮今年夏天展出了范寬主題特展,其中的「谿山行旅圖」是限展國寶,也就是只能展40天,下次再展可能已經是一百年後了,名符其實的「一期一會」。

換展前,特別繞過盆地,只為看真跡。遠看、近看、貼著玻璃看,感受是什麼?好像已成個人經驗,而這經驗之所以難得,就在靜下來,在時間之外,和歷史交心;展廳還有人帶了望遠鏡,專門仔細,看畫。

印象深刻的提案來自這張畫,那場提案的關鍵人物是金控集團大人物,通常這種背景的人物都有一致的個性:缺乏耐性;那場提案的一開始就從「谿山行旅圖」開始,沒有數據、沒有洞察、沒有老調、沒有策略,有的就是:麻煩你靜下心來向千百年學習。

很多時候,我們急於表達、說服,而忘了先觀察對方;更多時候,我們汲於發洩情緒,忘了先整理自己。吵雜的故宮之於我,是練功的地方;在紛雜的環境中,集中眼前、關注當下,review自己,告訴自己不要repeat。

IMG_54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