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jpg 

『當我說「未來」這個詞,第一音方出即成過去。』很喜歡辛波絲卡的這段詩,大概是年紀到了一點,對於「時間」的體會特別深刻,這種深刻不只是形而上的刻度,更是對自己、對事、對回憶和對人的刻度。衍生出來的副作用就是喜歡往舊的地方去、翻舊的東西玩、找舊的朋友聊天;大概是往過去找,就會覺得未來慢了一點。

今年夏天,特別搭上台鐵行走在花東縱谷間的蒸汽火車,不只是復刻了火車頭和蒸氣煙霧,更關掉冷氣,復刻了汗水在旅行中的回憶。蒸汽火車頭的所有一切都引人好奇,搭在車上,望向窗外,有種奇妙的感覺;載具是過去,窗外風景是現在,目的地是未來。

搭慣了普悠瑪快車,蒸汽火車的速度對比起來異常緩慢;從台東、山里、鹿野、關山、池上、海端、富里、玉里,列車長在車廂內解釋一站站的歷史,乘客吃著鐵路便當,進入兩旁皆為平坦稻田的路線,才發覺車外風景比以往看得到更精彩;車外像選舉造勢的場面,沿線居民皆興奮地揮手、拍照、微笑,甚至追趕到田邊、河邊堤防、平交道邊。這畫面讓我想到幾年前日本新幹線在九州通車的電視廣告,看著窗外,看著看著,滿是感動,台灣人啊,真實地很可愛。

在玉里下了車,在天色近黑的黃昏下走進咖啡店,店員問起蒸汽火車,興奮地追問:「剛下車嗎?怎麼好像沒有灰頭土臉?」走在玉里鎮上,都還聽得到蒸汽火車的氣聲,像是一股正向力量一樣,經過我們。

IMG_6785.JPG 

IMG_6787.JPG 

IMG_6788.JPG 

IMG_6789.JPG 

IMG_6792.JPG 

IMG_6793.JPG 

IMG_6798.JPG

 IMG_67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