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常常在移動中思考我們這一代,這一代的模樣、行為、態度、文化、問題;我們聚在一起聊天,已經不再會去仔細計算眼前的食物好吃或是價值(比較有可能是計算熱量和尋找背後的故事);我們還是省錢,但懂得偶爾放開,因為知道如果不稍微放開,會有點難受,放開、放下,就是當下的一種爽。

我們聚在一起,已經不再時不時刷手機,而是懂得放手,專注聊天,又或是聊起在吳哥窟的旅行,想起在古蹟裡遇到裝有義肢的地雷受害者,面對面聊起這段回憶還有點想哭,只好埋到酒杯裡,從下班開始喝到準時十二點,趕上最後一班車回家。

我們聚在一起聊天,已經不再會去討論最近看了哪些有趣的案例,因為那些這些都是工作、很煞風景,之所以要擠出一點時間聚在一起,就是不再想面對任何有關工作的人事物;我們會興高采烈地說起自己最近的旅行、最近上過的甜點課、最近嘗試的新運動,就是禁止一切有關工作上的事。

我們聚在一起聊天,已經不再會去大肆抱怨主管或客戶,畢竟我們當中已有人也是主管或是客戶,不是換了身分地位就不再抱怨,而是經歷多了,以前那些過不去的其實也早就過去了。我們聚焦正面,又或是有點阿Q精神,感嘆環境或市場的不確定性,以為問題不在我們,但其實我們也身在其中,不免也製造或幫助製造了一些問題。

我們聚在一起聊天,我們會變得對自己誠實,坦然說出自己最想做的事,即使聽起來是如此天馬行空,但總覺得我們這一代竟然還存有夢想是件多美妙的事。說好要一起改變,但總是會被什麼而困住,考量的原因甚至有點好笑,大部分都和不想放棄、不想犧牲有關。

常常我會回到獨處的狀態回想這些聚在一起的時間,我們聊過的、煩惱的、過不去的、掙扎的;一個人靜下來好好思考這些,對比上一代,我們其實是包袱最少的世代,怎麼會被困住?

直到我無意間攤在沙發上,卻完整看了一部電影《Begin Again》,非常喜歡。最喜歡的部分大概是女主角在一夜失落後,準備要刷卡買票回英國時,隔天又可以開始在紐約的各個角落進行實驗,最後她又可以選擇實驗的方式來出版,因為她已經有了失落、實驗的勇氣,所以沒有什麼好準備好的,因為we'll never be ready for anything.

前陣子到大學演講,很不想提到太多過去的經驗,老提過去經驗顯得老派過時,而最排斥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數位時代的環境下,經驗可能不再具有代表性,這可能也是我們這一代最有機會也有可能是最卡關的原因。

面對演講時台下的大學生,有的無比熱情、有的埋頭補眠、有的顯露困惑,我回想當初的自己,大三那年的文案課上,我是怎麼看待自己和這些業界的前輩?在工作上,總會有個關頭,我想整理自己,做出一點改變,一點點都好;過去,我總是覺得自己準備不夠、還沒準備好,所以對於改變或是往前跨出一步,缺乏很多膽量。回過頭來看整個世代,我們還有什麼沒準備好的?等到我以為我準備好了,世界早就又改變了。

只有去實驗,才可以有benchmark,我才會知道我想了這麼多,是對的還是錯的?是值得的還是失敗的?好了,我要來實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