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前陣子和職場上的老朋友聚會,許久沒交流的朋友,碰在一起難免腦中浮現許多回憶;記得那時我是菜鳥客戶,S傳了Cue來請款,我搞不清AC背後權力關係,只知道誰幫忙最多,於是刪掉了廣告公司的AC,保留了網路公司和媒體公司。六年就這樣過去,我回想這一路走過來,我確實是比較喜歡和個性鮮明的女生工作。

職場上,上一代特別習慣解讀下一代,又或是我們很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別人的人生,卻忘了每個人都是特別的一個「個體」;他為什麼要和你一樣?又或是我為什麼要他和我一樣?很多時候,我們都不過是在用自己的角度看別人,何不試著理解?尊重每個個體?讓每個人都用他自己的方法,作出一片天。

我特別記得,在某一年的年度考核會議上,女主管闔上資料夾,『你接下來最重要的目標應該是得獎,還有試著改變生活,尋找另一個重心。』她這樣對我說;我很幸運,職場的過程中大多和女生一起工作,而這些女生通常都有種特別的感應,讓工作得以進行順暢,很多時候,我相信這是一種彼此尊重與理解的關係,以及默契。

後來在英文課堂上,討論了日本女性職場福利的議題,正巧新一季的湯唯代言廣告影片上線,我和課堂上的組員分享這支廣告的背後insight,在於日本與韓國的女性,尤其是韓國,即使選出了一位女總統,但大部分的女性依然相信自己的人生是命中注定的,無法改變,而另一端的日本,即使政府釋出善意,希望加強女性在職場上的重要性,但大多數的日本女性對出頭並不感興趣;「相對台灣女生,也許更辛苦,但我們的女生非常積極。」我作出這樣的觀察。

最後老師請每個人預測台灣未來女性在職場上的改變會是什麼?「非常樂觀,因為我們即將會有個女總統。」我這樣回答;人和人之間的感覺是社會、職場、公領域上最難處理的一塊,有的人選擇漠視或逃避,但我面對的女生,大多勇於面對,並將團隊領上前頭,一同解決問題,進而成長。改寫命運,不論男生、女生,相信自己可以,去作、去創造、去測試,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