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多屏時代,改變了我們使用媒體的方式、地點,甚至開始影響消費者以往所習慣的媒體內容。從尼爾森全球數位範疇研究可知,台灣人吃飯仍要搭配手機觀看「視訊」的比例冠於全球,另外,使用手機、平板等行動載體收看長篇影音的行為也逐漸升高。

過去,較多調查關注在屏幕、載體、平台間的使用比較,Yahoo近期於美國則針對長篇影音觀眾進行使用行為以及觀賞內容上訪談分析;面向此趨勢,Yahoo透過訪談與分析,找出幾項「質」的重點觀察:

被取代的傳統載體

由於傳統電視在收費機制上的固定,即使包含大量內容,消費者也明瞭自己僅對部分內容感興趣,已有超過半數(52%)的觀眾表示因有其他載體的替代,加上長篇影音內容的興起,而可取代傳統電視。

 1  

 

只要我想看,每個地方都可以

隨時隨地都可以輕易近用內容,為多屏時代帶給觀眾的另一項利益,而隨著網速傳輸與影音畫質上的提升,80%數位平台上的觀眾已有觀看長篇影音的習慣,其中習慣在家觀賞影音的觀眾,因在意觀賞品質,不論透過手機或平板,都可便於串接至大螢幕與家庭劇院系統,進而享受絕佳娛樂環境。

 2  

智慧型手機加上4G的普及之下,46%的手機使用者已養成觀看長篇影音的習慣,大多在於個人碎片時間的有效運用,例如早起化妝的片刻、廚房做菜的時間、通勤、單獨用餐,或其他個人的碎片時光,除了看片外,更樂於進入社群與他人分享與討論。

 3  

另外值得一提的則為,長篇影音已成為虛實整合社交派對的重要元素之一;28%的年輕觀眾(1824歲)表示曾舉辦家庭或其他社交活動,運用播放長篇影音,成為活動中的娛樂環節之一。

 

長篇影音平台已是話題製造中心

原創內容為長篇影音平台上的大宗,第一手內容將觀眾自然而然導入於此,因平台上的內容已是趨勢、娛樂話題的誕生地。因傳輸與內容取得方便,年輕世代的觀眾(1824歲的觀眾中,53%有固定收看過往影集的習慣,2534歲的觀眾則更高達66%)不只喜歡看第一手的原創長篇影音,更喜歡透過長篇影音平台找回成長過程中流行的戲劇,重溫成長中的回憶。

 4      

 

品牌該如何迎向觀眾?

「免費」仍為觀眾在觀賞經驗上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不全然皆為免費才能打動人心,而是可讓觀眾自行選擇有興趣的內容,並透過合理的收視費用與方案吸引觀賞。

5     

另外,沒有人喜歡在看電影的時候還出現廣告,而長篇影音就像觀賞電影,自我掌握成分較重的媒體收視行為,22%的長篇影音觀眾仍可接受短篇幅的廣告介入,而在這樣的前提下,品牌該如何與觀眾溝通?除透過置入內容、冠名等方式外,更可透過大數據的觀眾喜好進行偏好分析,瞭解觀眾的收視喜好,針對觀眾潛在的生活型態、娛樂口味、關注話題,投其所好。

 6  

 

對廣告主或媒體商而言,觀眾主導媒體收視的時代來臨,廣告不只是投放,而應挖掘數據後的人心,精準地量身訂做出適合的廣告方式,讓觀眾沉浸在長篇影音的同時,順帶沉浸於品牌訊息中。

 

資料來源:Thoughts on Long-Form Video Viewing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奇摩網路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