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

不太喜歡特地約朋友吃飯,會覺得有件事被約束在心裡,卡著很難過,所以「約」之於我、之於我的朋友通常都顯得隨興,中午臨時約、下班才臨時約,大家從四面八方慢慢集合,因為是臨時,所以慢一點來、遲到,都可以接受。

也到了不太挑地點的年紀,以前會想挑新開的、有點名氣的,但這些餐廳總有類似問題,排隊、要先訂位、貴、吵、等的時間比用餐時間久、才剛吃完就問都沒問馬上來收拾,最重要的就是不好吃、吃不飽。最後習慣去的就是老餐廳,好吃、好吃、好吃耶,每一道都不值得拍上社群網站,但卻讓人專心在飯桌上,然後花很多時間,聊天。

通常這樣隨興的約會態度僅限特別熟彼此的朋友,怎樣算特別熟?就是社群上一連串名單上,還有實際在生活上見面互動的朋友;這些朋友通常都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有相同的默契,不然不會到今天都還是用相同的態度在面對彼此。可以忍受這樣隨興態度的其實所剩無幾,放眼整個好友名單就是高中同學、大學同學和學妹,名額也就剛好個位數;在相同產業工作的我們,即使碰在一起聊工作,也會用好笑、自以為人類學家的角度來嘲諷當下的產業環境;又或是聊起大學同學失聯的外國緋聞好友,還會彼此開玩笑:「他會不會去參加ISIS了?」

最近生活上碰上的問題,讓我正經回想了一下這群散漫的朋友,尤其是當中的高中同學;同樣是北上讀書工作、獨居生活,彼此怕麻煩別人的個性從高中開始互相瞭解到現在;我們會一起出國、check-in旅館後,就解散,直到晚上睡覺才又碰上一起。對人際關係顯得散漫、怕麻煩、喜歡維持彼此界線的我,直到三十幾歲、半夜睡覺睡到頭暈目眩驚醒,才發現有這樣彼此關係頗為散漫卻又可以互相照應的朋友有多重要。

二十幾歲的態度是,睡覺睡到鼻炎發作、呼吸卡住,我會選擇自己搭計程車掛急診,醫生插上一根長針直通我鼻管深處時,眼淚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控制不住,醫生淡定地說:「眼淚擦一擦。」我也淡定把眼淚擦掉、一個人回家,隔天繼續收拾行李,準備回中國上班。三十幾歲就變了,大概是體力也變了,沒有中暑過的我,半夜暈眩到以為是中風,腦中盤旋的所有solution都無法一個人完成,只好打電話給高中同學,緊急搭上計程車,派出刮痧絕活來解我燃眉之急。

刮完降溫,告別彼此,我們又再度回到各自的生活。這種半夜還可以急救我的朋友,讓我興起review所有關係的念頭,尤其在各自成家的年紀後,還可以如此散漫卻又相互照應、相互瞭解彼此個性,又可以被打擾的朋友;這些朋友的關係大概就是,哪一天社群掛掉了,我們都還是可以隨時找到彼此,隨時跟上彼此的近況,不聊天也不覺得會怎樣的關係。

也許正因為有這群散漫的關係,養成了我的壞習慣,直覺會是一場無聊、尷尬的飯局,打從一開始就直接拒絕的習慣。時間就該散漫在瞭解彼此、熟悉彼此的關係上,人生、工作亦然。

  IMG_6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