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陌生人、沒有廣告、沒有規定、自行準備、彼此邀約,默默去參與了第二年的淨灘活動

第一次參加時,和朋友搭了火車又走入鄉間道路,最後再轉進沙灘,思考是公益的,身體是克難的,兩者加起來留下來的回憶特別難忘。今年再參加,一樣的方法,搭捷運、轉船又再走了一段路,不同的是,多邀了一位朋友,所謂Member get Member在公益行銷上特別容易見效。

沒有什麼複雜的使命,就是淨灘,更沒有什麼機制、incentive、要我們上傳什麼、tag什麼關鍵字,什麼都沒有的狀況下,今年單場的參與人數突破了六百人,預估撿回的垃圾高達2000公斤。我撿回了一大包垃圾,外加一支不懂為什麼會出現在沙灘上的拖把,更多人撿到的是馬桶、油桶,太多太多想不到會出現在沙灘上的,都被大家撿出來了。

這不是一些企業硬性規定員工參加又掛上所謂CSR的活動、也不是學生為了索取志工時數證明而來的活動,沒有規範、沒有明星人物,大家到底在熱衷什麼?

回過頭來思考,我們常聽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這句中國媒體為我們貼上的標籤,從一開始從外往內看的美談,竟演變成台灣人自己看自己的一種諷刺。發生重大社會新聞、哪來的監視器和行車紀錄器畫面、公共場合脫序自私的畫面,「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都常被再拿出來當作檢討。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是我們的資產,不論是這個國家的品牌資產,或是我們對自己的行為標準資產,它就是一句我們有的、也許沒有很好但可以努力朝向的境界;而對比這個資產,台灣存在哪些社會的張力?不知是好還是不好的媒體產出、短視的議題、無聊的討論;夠了吧?檢討批評但沒有任何行動,就只能一直檢討批評。我看了楊儒門的改變,想到甘地曾說的一句話:「You have to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is world.」一直看不爽,如果不做些什麼,自己也只是停在原地,從沒變過,且跟著更負面。

也許跟不上這些活動,可以做些什麼事呢?都在我們的心上,動口評論和動手分享前,先想一下:「我們自己又可以做些什麼呢?」評論批評不缺我們,觀眾也沒這麼多,跟著負面評論起舞,除了在自己的社群版面上留下痕跡外,到底又會對我們自己的人生留下什麼?We are greater than I. 不如動起來、把我們的眼睛和手指放在更有意義的地方。

IMG_6754 IMG_6755 IMG_6759 IMG_6761 IMG_6762 IMG_67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