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  

第九場路跑又再回到河濱,這就像是平常自由慣的人,突然被約束在特定空間一樣,即使可以運作但心已飛遠。台北的河濱是用來練跑、運動、散步、約會、騎腳踏車、放空發呆的地方,絕對不是用來辦路跑的地方;凡是有在河濱騎過腳踏車的就會知道,兩台車要會車時就已經很擁擠,更何況瞬間要容納上千人的路跑活動。

我曾提問香港的朋友:「你們跑步要到哪裡跑?」「最多就是健身房。」對比台北確實是一個很多戶外空間可以跑步的城市,白天夜晚深夜我們也都可以觀察到越來越多跑者在公園、在人行道、甚至在斑馬線和我們擦肩而過,但只要一辦起路跑活動,千篇一律地就是要把這些跑者和一般市民區隔,為了怕影響交通、為了怕被市民投訴,但放眼全世界各大城市的路跑活動,即便主要路線都還是會引導至高架橋路段,但部分路線都還是會在最精華的地段讓跑者和市民、和來到城市的觀光客共享運動的快樂。

至少我跑過的吉隆坡、香港、曼谷、奈良、馬尼拉都是這樣,甚至香港都還特地讓跑者跑過海底隧道、進入最熱鬧的軒尼詩道,只為讓跑者感受城市的熱情。對比台北人冷漠嗎?也許有人會擔心,路跑是少部分市民的事,大部分被影響交通的市民會受到干擾,但回顧過去各種大大小小的遊行,從一開始被鎖定在博愛特區,到最後可以執行在城市的重要道路上,為什麼不能也讓跑者也跑過敦化南路、跑過忠孝東路、跑過信義路?

在這裡,再次強調,並不是所有的路跑活動都適合被開放在市區裡,但具指標性、國際性的活動,應該嘗試讓整個城市都有機會可以見識這群為終點而努力的人群,甚至讓市民都有機會融入到加油的意志當中,所以路跑應該回歸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活動則是集中資源,少辦幾場,要辦就辦一場最大的、最多人的、最有秩序和最完善機制的。

What if台北馬拉松跑在忠孝東路上?也許我們的城市會更友善,而不再只是對外說「我們的環境很適合路跑和騎腳踏車」,但當自己走在路上卻是彼此搶道、抱怨連連;公共建設如果無法一次到位,開放共享的心情也許可以慢慢養成。

2013.06.092013阿甘盃路跑嘉年華,花博公園

IMG_4079 IMG_4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