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  

幾年前在做燈泡品牌,有天和朋友晚上開車經過北海岸,整個海面就像不遠處有個夜市一樣明亮熱鬧,是臺灣的活力,那時覺得可以用這樣的概念來強調臺灣製造的品牌和品質應該很有味道,一種很在地的味道,鹹鹹的、黏黏的海味,即使沒賣成這個概念,但踏上海上夜市這個行動已經躺在我的年度計劃裡很久,直到終於出發,才知道這夜市不只看起來迷人,實際運作更是有趣,於是連續兩年,出海了兩次。

北海岸很奇妙,夏天的晚上越晚越熱鬧,從岸上看海上總覺得一定有什麼,出海後才知道,何止好玩,更像在學習新事物一樣,一切充滿新鮮。第一次出海是上了夜釣船,半夜出發,一直在近海繞到天亮才回島上;以為會暈船,以為會無聊,以為會想睡覺,但結果是學了釣魚、認識了魚類、接著水桶撈海水上來就煮小卷粥來吃,真的像海上樂園夜市一樣,熱鬧好玩。

第二次出海碰上了回航的臺馬輪,在黃昏裡從馬祖歸來的途上,應該碰上不少小卷船,閃亮亮的就是臺灣之光,不用船長廣播應該就知道家快到了。夏天的黃昏出海,可別以為天黑了就恢復寧靜,天黑後的北海岸才正要開始忙碌;跟著吹哨子的聲音就可以在海上尋找世界僅存四艘的「金山蹦火仔」,流傳已久的傳統捕魚方式,電土一閃,強光巨響,魚群飛起,磺火捕魚的神奇,應該是要列入UNESCO裡。我們這些陸上來的觀光客就像搭著遊覽車一樣,在海上晃呀晃,到處追著蹦火仔,是一種追逐照亮黑夜太陽的樂趣。

每次出海,總會看到船東帶著外籍漁工,抬頭看大燈,全身上下、五根手指都是魚腥味,是一種混著遠方的臺灣味。我在想這些漁工何時能回得了家,帶著味道漂泊出海,總有一天味道不見了,應該就是上岸回家的時候了吧,等到那時不知他們會不會回頭多看幾眼這一船的臺灣大燈?

夏天的北海岸,那些燈海,晃來晃去,搖來搖去,全身黏黏,最好可以在海上度過一整晚,望著回航遠方的日出,就好像出了國剛回來一樣,上了岸有種魔幻寫實的幻覺,踏上陸地像是哪裡沒去過一樣,但只要舔一舔嘴巴,鹹鹹的感覺是一種畫面,疲累卻滿足。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