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jpg

聖誕季節不只是銷售旺季,更是各大品牌的廣告戰期間,消費者在這個季節裡,購買慾特別強、特別主動到通路去,以往的行銷焦點都放在促銷、通路現場,隨著傳播方式改變,這段期間可以做的事,其實更多,也更可以在消費者心裡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除了促銷,還可以順道營造一個故事,累積品牌內容和建立好感度,來看看2014年有哪些品牌在聖誕節期間做了哪些特別的傳播:

 

是聖誕節行銷也別忘了branding

Bisto是英國老牌的即食料理包品牌,在聖誕節沒有大力介紹眾人皆知的菜色,而以感性、故事、類公益的手法,陳述品牌如何幫助人們「團聚」在一起,名為Together Project的品牌活動,不只在網路上的徵選故事,更將故事發展為內容影片,在闔家歡的節慶當中觸動人心,更將品牌帶往更高的層次經營。

 

扭轉企業聲譽就靠聖誕節

UPS是美國第一大物流品牌,60%以上美國本土的電商物流都由UPS包辦,而講求效率的物流品牌在2013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除了惡劣氣候的影響,因節慶效應帶來電商成交的成長較預估爆量,導致無法準時送達、延誤、增加運送成本的問題,事後也為品牌帶來負面印象;眼看2014年節慶又要來了,UPS捨棄以往傳統電視廣告的傳播方式,發起了#WishesDeliveredcampaign,不只邀請大家填寫願望,更挖掘了社區小故事,由感情深厚的物流員和小朋友化身的小小物流員來說一段UPS的真感情故事;扭轉企業聲譽,不只得靠產品力的維持和加強補救,內容行銷可能也是一個得鋪建的渠道之一。  

最適合聖誕節的mechanism:實驗新技術,帶來驚喜

消費者在節慶期間都希望獲得感性、正面、溫暖的訊息,但當大家都用一樣的方式說故事時就難留下印象,這時就得靠新的技術應用,讓看似尋常的物件也得以溫暖人心,例如德國O2電信品牌,在聖誕節期間策畫了向消費者募集徵選,獲選者可獲得一張Telephone Greeting Cardcampaign;看起來似乎只是一張會說話的聖誕卡,但玄機就在這是電信品牌業者可以做得到技術,將SIM卡和其他類似通話的簡單儀器整合置入於聖誕卡中,當收件人打開卡片時,SIM卡就會自動撥號給預設號碼(寄件者),直接聆聽聖誕祝福,虛實整合的玩法,不只讓傳統的聖誕卡有了意外的驚喜,也巧妙連結了電信品牌的服務內容。

 

讓消費者為了通路品牌而來,而不只是為了買東西而來

百貨公司、量販超市等通路品牌都是聖誕節期間常有動作的廣告主,常見不外乎就是感恩折扣、擺出盛大的聖誕樹,如何創造通路間的差異?讓消費者不只是為了瘋狂搶購而來,而是為了背後通路的品牌而來?就需要通路品牌的經營;在英國,強調自我、個人與時尚奢華的百貨公司Harvey Nichols以反諷的手法,策劃了Could I be any clearer?campaign,吸引強調自我主義的消費者注意;消費者可進入官網點選自己想要收到的禮物,Harvey Nichols會將其轉換為聖誕卡上的文字,供大家列印下來送給親友;這一連串的動作是否有點反常?一邊選卡片的同時也一邊納悶誰會這麼做?而這就是Harvey Nichols想要達成的傳播效果,因訴求時尚奢華的Harvey Nichols,可能不是買禮物的好地方,卻是買個好東西犒賞自己的必去通路之一,而這個看似有點反常的campaign也在間接喚醒注重個人主義的消費者:「送禮物給別人的同時,別忘了到Harvey Nichols買一個貴一點的禮物給自己!」 

 

聖誕節如果是個不能缺席的檔期,思考在通路上要做什麼活動,要打幾折促銷,要推出什麼組合包的同時,也應思考這過程裡,品牌可以在這段時間裡,帶給消費者什麼樣的樂趣?用什麼的方式可以和消費者產生不同的互動?期待被娛樂被感動的消費者,值得品牌嘗試不同的方式和大家溝通,不只達成實體的銷售,更可同時累積與建立品牌的知名度與好感度。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奇摩網路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