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十年前的九月,搬到鄉下去讀研究所的我開始寫部落格,只是為了打發空曠的日子,就寫了十年,說寫或說是紀錄,其實都是觀察;從觀察國家、媒體,到觀察國際、非洲,或是觀察廣告,每個時期都有每個時期的興趣,直到回過頭來,觀察我自己。

十年,總覺得好在有這個地方,可以看自己如何走到這裡,因為哪些人哪些事,在哪裡拐了彎,才讓我到達現在的樣子;前些日子,有網友留了訊息給我,『那時候的我正在準備大學甄試,我在部落格留言,希望能以您的那句話作為推甄資料的標題,也謝謝您的慷慨,我很順利地甄試上了新聞系,這句話一直放在我心中,成為我念新聞系時的警語,現在,我是新聞研究所的學生,仍然以這句話學習著領域中的知識.想要謝謝您當時的幫助,或是覺得這沒有什麼,但對我來說,真的是好大好大的幫助。』看完後自己感動了很久,沒想到就我一句話可以影響一個人、一個學生。

剛出社會時有一場公司新生訓練,一些大頭除了介紹業務外,也間接發表對工作或是職涯的觀點,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planner背景的大頭說:「你要對你的人生有很多意見。」那時聽起來沒什麼感覺,但總是會有那麼一句話,可能忘了是誰說、在哪聽過,卻會在往後人生的道路上一直迴響。

『你要對你的人生有很多意見。』就是這樣一句話,放在心裡,甚至就是一直想,我甚至會懷疑我是不是就是因為有太多意見,所以對於很多眼前的人事物就是想不開,但想不開也沒什麼不好,就寫下來,然後就好了。

今年,剛好也是大學畢業的十年,各自和兩個大學同學合作,一個是金控的企業公關、一個是3C品牌的全球行銷,和其他客戶不一樣,他們就像以前一起作報告的同學一樣,會把袖子捲起來,和我一起做。十年光陰荏苒,曾經也接到過同學打電話來說:「我給你生意耶,你怎麼不主動一點。」因為我從那口氣聽出了什麼直覺,也許得到了別人眼中的成功,卻愈來愈像一個公式化的陌生人,但生活不止如此,任何時候,物欲絕不比自己內心更重要。我可以生產財富,可以比二十幾歲更自由自在,可以去探索更多世界,但卻發覺時間根本不夠。

十年啦,最初的初衷在這裡,因為它,才是現在最重要的魂。一個人從現在回到最初的路有多遠?三十幾歲,最重要的不過就是把自己活成自己,一個足以面對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更好的自己。

做一回久違的自己,十年不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