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  

Chairs are made so that people can sit down and take a break. Anyone can sit on a chair. And if the chair is large enough, they can sit down together. And tell jokes. Or make up stories. Or just listen. Chairs are for people. And that is why chairs are like Facebook. Doorbells. Airplanes. Bridges. These are things people use to get together, so they can open up and connect about ideas and music and other things that people share.』-Facebook Branding TVC

 

來自法國的行銷專家Bernard Cova曾在其著作《Consumer Tribes》一書中提到:「當代的消費者是用產品或品牌打造自我認同,雖每個個體都被稱為獨立的消費者,但我們在消費中成就的是社會關係和社會互動;吸引我們的是其他人,而不是品牌。」身為廣告工作者,幫助品牌在各式各樣的媒體上被消費者看見是我的工作之一,但只有Facebook是個連我都沒辦法說服自己的平台,究竟品牌要在上面說什麼才能吸引到消費者?又或是消費者根本不想看到品牌講話?只在意他自己的朋友的關注?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社群使用者是後者。

 

而社群使用者從早到晚黏在Facebook上幹嘛?自言自語、看朋友在幹嘛、抱怨、記錄生活、炫耀、吸收新資訊、發表看法,短短不到幾年,從一開始只是具社群連絡性,到中期的遊戲,一直到現在的訊息中心點;在台灣的演變,Facebook有點像是電視新聞台,有時會很不想打開,但不看一下似乎會有點脫節,看了總覺得裡頭的訊息爆炸,當然還包括各種廣告。

 

近年的延伸影響更趣味了,因觀眾/讀者將時間大量黏在社群媒體的關係,對傳統媒體的重大影響即在編輯策略上的改變,重點可能已不在事實或批判,而是追求點擊表現和話題衝突的新聞社群化,即時、短篇、主觀式標題的新聞如碎片般充斥在網路上,記者們追的已經不是歷史地位,而是讀者食指的一個「讚」,各式各樣尖酸刻薄的評論也開始流傳在社群上,愈具偏頗立場、愈易激起討論的新聞或評論,似乎才是這時代的新聞。

 

刷多了,其實很快就膩了,太多自己的事、無關緊要的事在塗鴉牆上流竄著,還開始出現「前幾大最令人厭惡的Facebook行為」的分享,曾幾何時,一個社群間的平台,變得容易讓人煩躁?

 

可否讓社群媒體回歸到社群媒體作為「社群」的初衷?

 

最近我開始取消了一些追蹤,不外乎商業性的品牌、十句發言有八句充滿抱怨的人,既然Facebook都在未經使用者同意下進行「看什麼就有什麼情緒」的實驗,每個使用者也應主動將自己的版面整理乾淨,You are what you see,你不想看到抱怨就取消抱怨,不想看到炫耀就取消炫耀,不想看到自言自語就取消這些那些的干我屁事;一個本來只是用來連絡彼此的地方,用起來卻如此拘謹。到底我們還需要Facebook做什麼?防止FOMOFear of Missing Out)?還是可以有更有意義的存在?

 

直到我關注了一些和生活有關的組織,當中很多甚至連組織都不算、只是年輕朋友因共同熱情而開始聚在一起的園地,大多和每天的生活有關,或是眼前的世界、台灣還有環境有關,例如RE-THINK 重新思考發起的淨灘活動,就回歸了我對Facebook最原始的想像,熱血、合作、一起做些什麼好事。一群不認識的人,在沒有公司的硬性強迫下,自己得先想盡方法到達不是那麼容易到達的點,只為淨灘。

 

關注這個團體很久了,十分欣賞這樣有所作為的使命,這年頭的號召已經不用再透過代言人/電子報/新聞台跑馬燈,有興趣、同樣受熱情感染的人,會自動齊聚而來;今年我也加入了兩場,親身見證這我心目中實踐Facebook精神的活動。

 

天氣很熱,垃圾真的很多,每個人都還是很開心在做這些事,從四面八方帶著垃圾袋而來,一群穿著設計感的同學還特地用藍布做了回收布袋來裝垃圾;沒太多交談,每個都像有潔癖的人,東挖西撿,一個小時就可以清出將近一噸的垃圾;最開心的還有,活動結束後,一邊洗腳還會有熱情的人主動問:「有沒有人要搭便車回台北?」

 

社群的力量原來這麼大,過去我是在學運期間體會到,但淨灘這種小型、公益的自發性活動,竟然一天也匯集了將近兩百人到場,踩進沙灘、不怕髒,只為一起做些事;「熱血、合作、一起做些什麼好事」,免費、順便運動,這就是我心目中的Facebook;還在po照、自拍、打卡、自言自語?站起來、出門、和大家連結起來、一起做些事、做些好事,才是用Facebook的意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