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jpg  

臺灣長大的我們對緬甸很不熟悉,只知道她的前一張國旗和中華民國的國旗非常相似,偶爾在公館吃飯,會和來自緬甸的華人老闆娘聊上幾句,而對這國家的消息都來自新聞,後來認識緬甸,是因為翁山蘇姬。有一年緬甸大水災,剛好人在史瓦濟蘭看新聞,身旁的人問到:「翁山蘇姫被放出來了嗎?」很慚愧地,竟然這麼晚才認識她,但認識她,不代表認識這個國家;吉卜林在維多利亞時代就寫下:「這是緬甸,完全不同你所知的任何地方。」直到今天,這句話依然成立。

 

有一年,我到了曼谷玩,正巧翁山蘇姬被釋放和大選的新聞佈滿整個曼谷街頭,那時我就希望能趕快看看緬甸。直到今年,看了很多新聞和資料,大部份都是在預測經濟,少有旅行的分享,剩下就是百年前的文學,一直到我踏上了仰光。

 

飛機還沒降落,所有的感官就全部開啟,直盯著窗外,直到踏上仰光現代化的機場,走出忙碌的入關檢查後,我都還不是那麼相信,眼前所見的就是我放在心裡已久的,緬甸。

 

雨季也抵擋不了我的好奇心,果然抵達緬甸不久,仰光街頭就開始颳起狂風、下起大暴雨;這雨是孟加拉灣帶來的,沒什麼特別不一樣,坐在車上、面對擁擠的塞車街頭,這雨中的視覺開始讓仰光不一樣。

 

第一站就忍不住和司機說:「請先帶我到翁山蘇姫的家。」他問我:「你怎麼看她?」我說不上來,只說我欣賞她的毅力和勇氣,司機從駕駛座旁邊拿出一張貼有反對黨徽的紙給我看,看得出來,他和那些接踵而來的世界領袖一樣,希望緬甸可以真的改變。走到哪,都會有她,以及她爸爸的肖像,撐傘在大雨中,我到了翁山蘇姬的家門口,歷史早已過去,或還正在發生、轉型,望著寧靜的週圍,遙想這裡曾經的畫面,猜想是什麼樣的力量,帶領緬甸人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更激起全世界的民主熱情。

 

情緒上的激動,很快在進入仰光市中心後,瞬間轉變成好奇心,一切都從赤腳開始,和泰國相似的規定,進出寺廟都需拖鞋,而緬甸的規範更加傳統,從一開始的入口處就必須卸下被視為穢物的鞋子,再走上一段不算短的路程,才到達廟裡,這一段路,因為雨而積水,而水裡混著沙土,踏在積水的磚上,走著走著,從腳底啟發的好奇心開始感染到了視覺,對臥佛腳底的圖像的好奇、對大金塔上的鑽石好奇、對兩旁建築的顏色好奇、對市政府前抗議民眾的好奇。

 

隨著大金塔開了燈,天色漸暗,晚上的仰光,是無法太早入睡的,原因不在夜生活的精彩,而是街頭過於喧囂的喇叭聲,只有在繁忙的交通漸漸消去後,整個城市才又回到像是待開發的景象,而晚上、沒有路燈、漆黑的街頭也讓我好奇地走來走去,絲毫沒有任何警戒心。仰光的晚上就是晚上,巴士載著一車一車的人離開市區,昏暗的街頭,所有的車都開著遠燈,行人要過馬路就直接穿越,刺激到即使是一個人也會忍不住在馬路上叫出來。賣榴蓮的小販切著一塊塊給大家試吃,餐廳裡的服務生打開電視,螢幕放著音樂節目,我猜想這歌手一定很紅,因為每個服務生邊送菜邊擦桌子、嘴巴都一邊跟著電視唱。

 

放眼望去,原以為緬甸是華人為主的國家,沒想到是印度、孟加拉臉孔居多,又或是緬人已經脫離東南亞的輪廓,偏向南亞了。沒有像旅遊書上的說的會停電、沒有寺廟滿處,反倒還聽到了清真寺的禱告廣播;跨文化的街頭,仰光的什麼事都讓我好奇,我旅行的胃口似乎又被仰光養大了一些些。

 

要一次瀏覽仰光整體的樣貌,最好的方式就是搭一趟環市火車,像是捷運一樣,繞著仰光一圈,起點也可以終點,從城市開到鄉村再開回城市,每到一個車站,就像到了市場,也像是當地的餐廳和社區活動中心,車上的人整理剛買的花、平躺睡午覺,而車外的仰光景象,就是緬甸真實生活的樣子,兩台車交錯會車時,乘客還可以認出彼此,隔著車廂互相叫喊聊天,兩小時的車程,就像仰光日常繞一圈。

 

回到仰光車站,眼看天上烏雲密布,雨又快來了,趕緊直奔仰光河濱的Strand Hotel,這附近一帶是英國殖民建築區,還留著的都是各國大使館,而Strand Hotel就是殖民時期留到今天的飯店,在英國殖民印度、緬甸的文獻當中,都會提到這間旅館,像是當年所有西方冒險者到東方的必訪點一樣,今天則是旅行者喝緬式下午茶、躲雨的好地方。

 

望著窗外的暴雨,吃著緬甸式的下午茶,服務人員非常親切地一個個解釋哪一道菜是怎麼做的,一種緬甸式的傳統細膩,又挾帶英國殖民的風味,就是最後一刻仰光留給我的回憶。

 

下暴雨的白天抵達仰光,離開時,仰光也在下大雨,往蒲甘前進的高速公路上,窗外漆黑一片,想到翁山蘇姬當年在大金塔前的演說,開頭引用吉卜林的詩:「如果周圍的人全失去理智,一味地責怪你,而你仍能保持頭腦清醒......」睡睡醒醒的路程,離這個逐漸成長開發的城市越來越遠,如果真如投資銀行分析,過幾年的仰光將翻轉好幾倍,希望下次再見,仍有如初見。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