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  

「硬廣」和「軟文」是中國廣告行銷圈用來區分傳統廣告或置入內容的代稱,字面上看起來很容易理解各自的形式與功能;近幾年,常見中國大廣告主,例如海爾集團宣布不再投放硬廣的訊息,雖不見效益上的說明,但如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張瑞敏在公司年會上宣稱的:「對海爾來說,無價值交互平台的交易都不應存在」,也許可推論,在日益複雜的傳播環境中,著重單向傳播的硬廣(傳統廣告)的效益與影響力的確令人擔憂,而內容行銷、軟文、軟廣背後乘載的價值交換(Value Exchange)效益早已改變了行銷的本質與方法,例如品牌提供一個舞台、空間、平台、創作機會,換來影響者與名人的參與,或是藉由口碑分享贏來的媒體(Earned Media)或是自有媒體(Owned Media)的長期經營,已隨著消費者擁有無限選擇空間、不再被侷限於過去的媒體管道後,成為品牌日漸受重視的預算著力點。

 

根據美國內容行銷機構(Content Marketing Institute)在2013年的調查,北美307 B2C的企業中,高達九成以上的企業已採用內容行銷,而其中約88%的企業是以社群媒體為平台來進行內容行銷,而78%的企業則是另外架設網站並透過放置文章的方式來經營內容行銷,而之所以會逐漸提高對內容行銷的重視,主要為想解決三大行銷問題,依序排列為:提昇品牌知名度(79%)、吸引新顧客(71%)、維繫消費者忠誠度(65%)。

 

品牌經理人的三大問題看似亦可透過傳統廣告解決,為何轉而對內容行銷情有獨鍾?原因可能在於波段與長期效益的考量;以往藉由傳統廣告操作,雖可快速解決問題,但效益似乎僅限於波段曝光期間,而後即回歸原點;不僅如此,網路與社群媒體的興起,消費者轉變為只對真正幫助他們改善生活的內容感興趣,以往干擾式的行銷手法愈來愈無法打動新世代的消費者。

 

和過往著重傳統行銷不同的是,開始重視內容行銷的企業,並不追求立即見效,而是透過長期提供「內容」來達到潛移默化的效益;至於「what to say」、「how to say」的定義也因此被全盤重新組合,曾於2012年擔任坎城首屆品牌內容與娛樂獎評審團主席的Avi Savar表示:「傳統廣告、行銷強調產品特性、利益、銷售主張,以差異性的產品定位和消費者連結,和建立品牌內容的方式恰恰相反。如果說傳統廣告是產品的故事,品牌內容則是人的故事。」

 

舉例來說,以往訴求「豪華舒適、無以倫比」的賓士,近年因應訴求客層的年輕化,除了車款本身的革命外,傳播上亦轉變為著重年輕族群溝通的訴求-「有稜有角、直來直往」,除了常與時尚、音樂、流行與文化創意產業的異業結合外,更推出多國語言的免費線上雜誌,看似內容多元卻和介紹車款無關的線上雜誌,不外乎就是要拉近賓士這個百年品牌與年輕族群的距離。

 mb_1.jpg  

 (資料來源:mb! by Mercedes-Benz

 

品牌自有媒體的內容行銷要訣:把產品變成(不是那麼重要的)小道具

Avi Savar在《Content to Commerce》一書中曾強調:「品牌內容要成功,應先瞭解目標消費者的熱情所在,進而和消費者的故事連結,優先從消費者的角度創造獨特、原創、充滿力量的品牌內容,將人的故事和產品的故事自然地連結。」

面對吃軟不吃硬的年輕族群,這群人可能連對車都完全沒概念,甚至連想要買車這件事都還沒考慮過,更遑論要讓他們注意到任何有關車子的商業廣告,在這樣的狀況下,該如何貼近這群人?從賓士經營的線上自有媒體觀察,可濃縮四大要領,作為品牌在內容行銷上的切入點參考:

 

多元內容,好看又有收穫

既然面對的是一群對車沒有太多熱情的族群,就必須先規劃好要用什麼樣的內容可以勾他們上門?跨界的文化、設計、音樂、時尚、電影、旅行,都是賓士線上媒體涉及的內容,看似和車子無關,其實在在都只為先聚集精準、小眾的族群,養成閱讀的習慣,而逐漸埋入更多關於車子與更多元素跨界堆疊的趣味議題。

回到上述討論到的,大多數的品牌經理人希望藉由內容行銷來吸引新顧客,透過賓士的案例,即可瞭解創造有別傳統廣告的內容,勾引上的消費者可能不會立即下單成交,但他們將會逐漸產生對品牌的好感與忠誠,因為賓士所討論的事物就和他們所著迷的音樂、電影和設計有關,而內容越多元越好,發表內容的頻率固定周期,讓消費者放下「我看到的又都是廣告」的戒心,重點是:並不是創造一個車迷論壇,那只會讓對車沒概念的族群更加敬而遠之。

 

提供免費的、可打包下載的、實用的內容

內容行銷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傳播有價值訊息,因此,能夠提供消費者免費使用的內容、可解決問題的方案,讓品牌脫離「形而上」溝通的實用資訊,無疑是品牌可以思考的方向。

以賓士的媒體為例,為了犒賞黏性高的消費者,甚至定期與歌手樂團合作,提供免費的音樂供消費者下載,讓消費者提高回流至線上媒體的頻率,並更加提高對品牌的好感。

mb_2.jpg  

(資料來源:mb! by Mercedes-Benz

 

與產品有關,但不是要賣車,是在演繹生活方式

仔細點看賓士的線上雜誌,和車子有直接相關連的內容少之又少,即使有,也是用另類的方式、大量使用圖片與影音來包裝演繹,例如邀請藝術家透過車子的概念進行策展,或是邀請攝影師與部落客,展開一趟壯遊,而車子不過只是畫面上的配角。

消費者之所以會來到賓士的線上媒體,在乎的,可能不是賓士車的炫麗和名氣,而是賓士可以在我們的生命與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因此,在經營內容,絕對無法如傳統廣告同樣的模式複製,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將產品在消費者生活中的樣子,真實地展演出來。

mb_3.jpg  

(資料來源:mb! by Mercedes-Benz

 

集結創作者,成為一個媒體

Avi Savar所強調,建構品牌內容要先「了解目標對象熱情所在,和他們的故事產生連結」,而善用社群的功能、創造平台,進而累積內容、蒐集消費者和品牌相關的故事,即為讓品牌內容更具份量的方式。

觀察賓士經營內容的方式,即為集結來自多元領域創作者的故事,從中交叉堆疊出的趨勢、觀點,讓平台不只是編輯的交會點,更成為極具品牌個性的軟性中心,活化了賓士這個百年品牌,讓賓士的品牌在這個有如媒體般豐富的平台上,更加具體化、生活化與趨勢化,並成功拉近與年輕族群距離的目標。

 

賓士自有媒體的案例,是否點醒了汲於在每次、每波、每個campaign都要想新花樣、新招數的廣告主/代理商?與其花太多時間搞太多不熟悉的新花樣,不如花時間思考什麼樣的內容可以將消費者抓得更牢、更準、更久。

 

內容行銷從傳統、硬推、干擾式的廣告行銷中演變而來,代表其仍充滿實驗性、改變性、顛覆性,即無既定的公式和關鍵成功因素可遵循和複製,僅能抓準品牌、產品與消費者的特性,透過一次次、針對內容上的實驗,找到和消費者溝通的心靈頻率,而更別忘了,消費者喜新厭舊的個性,看似受歡迎的內容,仍要時常被顛覆,時常推陳出新,養成消費者對品牌的好奇心。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奇摩網路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