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  

自從電視變成傢俱的一部分,而網路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後,電視與網路需個別置放什麼樣的品牌內容就特別容易在brainstorming或是媒體購買會議上被討論,以往覺得電視廣告怎麼拍,網路就照放的年代已經過去,因應網路特性以及使用者習慣,為網路量身訂做影片已成為各大品牌的傳播戰場之一。

問題來了,既然不是放電視廣告,品牌該如何運用網路影片說話?以近期在網路上、短時間就達成擴散話題的影片來看,影片行銷已和電視廣告區隔出,成為具特別的敘事風格與媒體的工具。

套一句李安的話:「最好的電影不是你說了一個多好的故事,而是你在觀眾心裡激起了些什麼。你不要想把你的感受告訴大家,沒有人在看你,他們是在看自己。」如果我們認為網路影片最好的功能在於能撇開電視廣告秒數的限制,能有充足的時間把事情講完,那就錯了,網路影片不在於長、也不在於要拍一段驚心動魄或唯美浪漫的微電影,重點在透過網路這媒介特性,和黏在網路的使用者產生情感上的溝通,而又如何能讓使用者在視窗紛雜的環境中定焦?重點就在:給觀眾衝擊。

 

重點不在品質,在「賞觀眾一巴掌」

從美國卡片公司「American Greetings」與「cardstore」在網路造成瘋狂討論與擴散的案例來看,即可知,網路影片成功的要件不在品質、後期特效、更不在敘事合理的劇情鋪陳,而是有無給觀眾一擊。從cardstore引用Research Now來自美國的普查指出,68%的民眾在「生病時」會想起媽媽,其他則是「完成一件很有成就的事」、「分手時」、「嘗試要烤蛋糕時」、「沒有人了解我時」等原因(上述其他原因讓民眾想起媽媽的原因都低於20%,遠不及因自己生病才喚起的需求),顯示媽媽在我們生活當中的存在感偏低。

 圖片1  

(資料來源:cardstore

為提醒大家,有事沒事都要想起媽媽,母親節前夕擴散出的這支影片,沒有看到其他品牌常演繹的媽媽辛勞影像,也沒有任何感人的情節,而是將媽媽的角色巧妙轉化為「徵人面試」的手法,看似不合理的職務要求,在在都是為了激起觀眾懷疑的情緒,並在4分鐘的影片結尾,公佈合理的答案回饋以給觀眾一擊,而這手法之所以適合網路特性,在於其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或說是誘騙),非購買成本較高的電視媒體可乘載的內容,而網路更是這群汲於追求自我、直到生病才會想起媽媽的觀眾長時間黏住的媒體,常見的勸說和感人可能已經難以打動他們,以反面、誘騙的手法,讓這群觀眾能拋開自我,回頭想到媽媽的辛苦,進而達成讓觀眾反求諸己的作用,為從觀眾(insight)、媒體(網路)、手法(影片)、故事(反面)等多方面角度思考而後量身訂做的難得案例。

 

(資料來源:Youtube

 

重點不在娛樂,在「刺激觀眾思考」

如果我們還停留在網路影片就是要好笑、無厘頭,那就小看網路這可以做到更多事情的媒體了。從巴西奧美為Dove策畫的網路影片即可知,網路影片可以「說」的事、還有說故事的「方法」,比我們想像得更有發展空間。

與其說Dove的網路影片是成功的品牌微電影,不如說這是一個挑戰消費者思考的「實驗影片」;重點仍在挑起人性的盲點,進而創造思考上的衝突,最後達成影響人心的結果,例如2014年以美麗貼片的試用諮詢影片來看,煞有其事地運用訪談來佈局,以突顯觀眾的個人經驗,拉近與女性消費者的情感連結,其無時無刻、無止盡地對美的追求,再透過實驗前後的對照,創造出:「啊,對嘛,原來是這樣」的效果,刺激觀眾回頭思考自己,突破消費者對美的迷信,只為傳達簡單的訊息:「相信自己,什麼都沒有,最美!」

Dove影片的成功之處在找出觀眾心裡的矛盾點,設下一個框,讓觀眾可將自己投身於內,影片裡的受試者就像現實生活中的我們,透過結局的揭曉,也同時打破我們原本深信的;重點不在影片好不好笑、看起來假不假、有沒有感人,重點是在看完影片,人心是否產生一點漣漪?

(資料來源:Youtube

 

心理學有一句話叫做:「Perception is reality(認知即事實)」,意指我們每個人看事情,都會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習慣等等,自然形成一種角度;網路影片的好處即在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顛覆觀眾既有的認知、創造出另一個角度去看待事物的機會,如此才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達成留下深刻印象的效果,而非進行隔靴搔癢的演繹。

從上述這兩個品牌案例看起,網路影片的手法已經突破了既有格局,既然影片這具有感官效果的傳播手法,應用在網路這看似一對一、又可達到擴散的媒體上,就必須拋開電視廣告、活動網站、病毒影片的思考方式,既然如此,那是用微電影來思考嗎?也許可以,但記得李安說的,別為了微電影而微電影,觀眾是在看他自己。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奇摩網路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