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  

很多部落客寫文都會整理成:XX教給我的X件事,我常納悶:怎麼那麼剛好是X件事,沒有最重要的一件事?扯遠了,回到服貿,套用部落客的文法來說,服貿教給我的一件事就是:不要怕阿,走出去就對了。

 

不論支持的是現行版本直接生效,或是支持先立法、再審查,在這短短半個月的非常時期,我選擇走進現場,和朋友分享的,只是照片和過程,我不打算轉貼別人的觀點(其中很多可能只是個人意見),也不打算講立場,因為社群媒體就像是和朋友聊天吃飯的場合,要講立場,我會去微博講,甚至還為此開始用Twitter,和陌生人大講特講你來我往才爽,最後,再來補個文章,畢竟歷史課本不會把這列進課綱,所以自己寫下來,是人生的重要痕跡。

 

14

從凱道回到辦公室的星期一,幾乎沒有以往的星期一憂鬱症,因有更強大的動力支持我的關注力,還買了一堆紐約時報,自覺「和朋友分享民主」,是我的事。

1   

 

晚上,在現場看著牆上的民主藝術牆,想到在中國工作的朋友難免發出擔心台灣未來的訊息,我給了他一個回應:「相信台灣,等你下次回來,這裡會更好。」

2   

 

15

黑道支持的團體接近忠孝鎮江街口,大家都在問:「排班了嗎?」這一天應該是我看過僅次演唱會、動員組織最快的現場;早上臉書說現場只剩50人,中午趕到後的半小時之內,人潮就又馬上擠滿周圍,戴上紅色安全帽的小紅帽軍團都準備好了,結果沒想到黑道真的是來鬧的。

3   

 

以往下班後、總在捷運上或電影院巧遇朋友,現在則是在立法院巧遇身為上班族的大家。非凡的愚人節,在場邊遇上了七個朋友,事前改好的熱點終於可以派上用場;創意、擴散、分享、組織、排班、動員,是我們這次在運動中學到的「經驗」。

4   

 

16

早上八點就趕來包圍立法院,這已經不是運動了,是「救災」;行動力讓我時間管理和優先排序的能力發揮到了極致。

5   

 

在場邊,看到從板橋來的阿姨,每天都會在現場推著車、發送免費貢丸湯給現場同學,她說:『這裡的學生就像我自己的小孩(台語)』,東森記者追著她問:『每天這樣發,會花很多錢嗎?』 『不要問我錢的事,錢再賺就有了。』阿姨這樣回答。是啊,這是台灣人的國家尊嚴,請勿一直用錢、經濟發展、競爭力來混淆我們,謝謝妳,板橋貢丸湯阿姨。

 

6  

 

17

晚上到了傳說中的街頭「賤民解放區」,提報者得先提摘要、作簡報,透過街頭票選後開始發表。今天場是經過現場130個人舉手投票出的英國倫敦大學社會學博士生用左翼觀點談勞工、服貿和中國因素,他不只談服貿後對台灣勞工持續停滯的影響,更提出我沒聽過的台資將大舉進入剝削中國勞工的觀點,例如富士康經營工廠像動物園的經驗會更嚴重;議題堆疊、刺激思考的街頭coursera

7   

 

18

清明連假前、追趕工作上的急件、追到最後一刻,離開台北前的晚上十一點,我回到現場,民主深夜食堂前正免費提供吃了會保持好奇的水餃,和喝了會著迷於未知的麵線湯。

8   

 

離開前看到路口的同學揮著大旗,心裡想著:同學請撐住這幾天,有什麼急事,我們爬都會爬回來。

9   

 

19

清明時節,一家團圓。呼應廣告人發起的島嶼寫作計畫,也和家人討論了這運動的一路走來。

 

外甥說他為了寫一篇主題是:「勇敢作自己」的作文題目苦惱了一個晚上,的確不是很簡單,尤其是對一個學蛇板和游泳都要考慮很久的小學生來說,而這群總是被社會貼標籤的同學是克服多大的心理障礙才站出來的?我想不到,因為過去自以為勇敢或是假裝勇敢的人生經驗都比不上了。

 

我爸是退休校長,這半個月,他打電話打得很頻繁,一是我還在行政院考慮要不要爬鐵梯時、二是隔天早上確認我還可以接電話、三是他聽完林飛帆在凱道的演講並稱讚這年輕人非常了不起、四是在電視上看到我。他都會在電話上簡單用:「幹的好!」當作結尾,呼應這一場運動不只是民主戰,更是一場世代戰。

 

我使終相信我今天會選擇這一邊,很大一部分都是來自他的影響。他曾經是一個為了堅持教育理念、突破官威體制的教育家,而且一輩子就只作同樣一個工作:教書。謝謝了,這群年輕人的勇敢的確需要更多上一代的理解與支持。

 10  

 

20

台東鐵花村的現場,胡德夫突然走上台唱了「美麗島」,我恨不得開一個和青島東路的連線。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蓽路藍縷、以啟山林;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太陽花」相信學生,信念會讓冰冷的石頭,化為溫暖的床。

 11  

 

從台東搭著慢車回台北的路上,我想到前些日子寫給客戶的創意概念:『活著,不為迎合別人的期待,身心俱疲,也要回到原點點,記得初衷,保持好奇,著迷於未知,唯有探索無與倫比的邊界,才能讓我心潮澎派;我也在追尋的路上。』晃過眼前的窗外景色,服貿或是這半個月以來的運動,到底教給我什麼?學到什麼?很多,不想整理出來,只想放在心上,自己深刻反省,然後繼續走上追尋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