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  

最近看了《About Time》,在講時間、親情和珍惜、生活,對後者特別有感觸,可能是在台灣,在這越來越複雜的環境,要能好好地、靜下來、用正面的心態去享受一整天似乎越來越難得,又或是,一天其實都還是這樣存在,要撐過或是享受?看起來是別人在影響,但心態還是自己在決定。

 

電影裡的時間旅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男主角進行了一場實驗,為了證明「幸福的秘訣,一樣的生活過第一次或許慌亂又錯誤百出,但第二次時便要試著享受第一次時沒有感受過的美好。」同樣是一天,結果都會是一樣,老闆該罵的還是會罵、該輸的會輸、該贏的還是會贏,唯一不同的還是回到自己,用不同的態度去面對,心裡的感受只有自己知道;即使結果相同,但過程中是臭臉負面,還是樂觀正面,不僅會影響到別人,事後自己的感受也不同。

 

這種靜下來、好好去享受當下的角度,確實很難,尤其是星期天晚上和星期一早上;總覺得他方的草地比較漂亮,不甘於現況,每個人都急於在社群媒體上去做一些什麼,像小編一樣,讓自己的生活像在開記者會一樣,不斷找梗,失去了好好過日子的靜好。

 

有段時間,甚至覺得這種在找梗的意識已經成了全民運動,新聞不斷在製造沒有深度與影響力的議題、政府就更不用說了;在我的產業裡,在一些提案會議上,常常被買單的已經不是:欸,這個概念好,有內容也有故事,打中了大家的內心;回想那些容易被拍板確認與被執行的都是那些:欸,這個有梗、這個媒體記者會報、這個有新聞畫面、這個好笑、這個可愛、這個有爆點;搞到最後,我都快不知道自己會對什麼有感了。

 

想起前不久的柬埔寨旅行也是這樣,為了看到所有值得一看的景點,從天未明一路趕到天黑,故事還沒搞懂、景觀還沒驚嘆,又得往下個景點追過去;直到行程的第三天,實在是追得累了,再怎麼多看、怎麼樣我都沒辦法追上千年前的歷史,於是中斷了預先排好的行程,開始用直覺在旅行;不想讓眼前的人事物只是晃過,決定花時間逗留在路邊的小學、市場、小池、鐵皮屋下的理髮廳、傳統草屋,甚至闖入路邊正在吃午餐的人家,遠離了遺產觀光路線,跳上了船,再往未知的洞里薩湖去。

 

在湖上,沒有特別想去哪裡,剛好遇上穿著制服、划船過湖的學生,於是開始了一段跟蹤旅行;跟著上了船屋、吃了當地的午餐、釣了魚,和學生一起拎著救生衣進了教室,看似日常生活的無聊,卻成了我在柬埔寨最難忘的回憶,練習靜下來、認真去體會這些重複的日常美好。

 

人生大概就是這樣,到了一個年紀,就會預想到以後的日子已經不會是二十幾歲時所想像的多彩多姿;沒辦法時間旅行的我們,不過就是要盡量把每一個平淡的日子活得開心,就像是不斷重覆地體會那些無聊的美好,因為這才是生活的本質,從珍惜中去轉換成正面的態度,一切都建立在自己身上,不用再急於去找尋什麼了,畢竟在自己的房間都找不到自己的話,去哪裡都找不到。

  

回到岸上,司機帶我遠離暹粒,到了更遠的遺產,在那裡,我沒有導遊,而是跟著當地的地雷受害者走;她很好,爬上爬下比我快,三個小孩的媽,可以爬到高點、大聲叫罵外面吵鬧的小孩,笑起來就像壁上的APSARA仙女一樣讓人安定,在她身後跟著,偶爾會看到義肢因為攀高而露出長褲外,只有她會帶著我捨人工步道,直接爬在石塊中,因為裡頭才剛除雷,故事只有她懂。

 

在千年遺跡中,就我一個人跟在她後頭、安靜地爬著,望著眼前和腳下的奔亂石堆,像是故事本身在跟我對話;走到了出口,像是又回到旅行前、剛出發的那個我,像醒來一樣,一股感動不知如何表達,地雷媽媽先是握了我的手,我往前抱了她;一個擁抱,這是當下我覺得一定要做的事,也是唯一我可以做的事:把我的感動,表現出來。

 

回到台灣、回到會議室裡,再重看英國奧美的Rory SutherlandTED中的演講時,當他提到:「改變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就和改變事物本身一樣帶來滿足,我們也可從這觀點中,改變我們看待生命的方法。」就自然想起這段在柬埔寨的柬單美好、這段中途改變行程的旅程;我們需要的不過就是花更多時間去品味已經存在的事物,不管眼前的人事物是extraordinary或是ordinary,而少花一點時間去為難自己搞新的花樣。

 

向。前。探。索,美好其實就在無聊的生活裡,昨天過了還有今天,就是今天了,不是明天,也不會是在他方,就是現在的這裡了,不是等一下,專注在當下,再靠杯再悲觀再無病呻吟都只是浪費了這天,生活啊,靜好就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